紅會滑鐵盧 民眾“小心翼翼”獻愛心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雅安7級地震發生後的第五天,僅官方通報的死亡人數193人,1萬2千2百11人受傷,25人失蹤。民間質疑實際傷亡數字更大。不少外媒觀察到,這次地震後,中國紅十字會的賑災募捐慘遭滑鐵盧。自從2008年汶川地震後不斷爆出的——民眾捐款被濫用挪用、被貪污的醜聞,使得今天中國民眾捐出愛心款時,還要小心翼翼,防止愛心落到貪官的口袋裡。

求助的眼神,無助的哭泣,失去至親的悲痛……,雅安災民的遭遇,牽動著海內外華人的心。

雅安7級地震後,不少有心幫助災區的民眾,選擇將捐款,匯到民間組織和基金的賬戶中。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紅十字會在地震發生後,在官方微博上發佈帖子稱,將到災區“考察”。幾個小時內,便引來數萬網友,以“滾”字回覆。

在隨後的11個小時裡,紅十字會只收到了14萬元捐款,這個數目,還不到一個民間基金收到的捐款160分之1。相較於2008年汶川地震後,潮水一般湧入的捐款,更是今非昔比。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各界捐款共超過500億。時任中共民政部社福慈善促進司司長王振耀說,這說明,中國有深厚的捐贈資源。

不過,隨即而來的各種貪污、挪用醜聞,令民眾不得不開始擔憂:自己捐出的錢,進的了災民的口袋嗎?

2009年,中共官方的通報,汶川地震後,有246名官員,涉嫌侵吞災後重建公款。有三億二千萬元重建資金被挪用。但民間普遍質疑,真實數字遠遠超過官方版本。

2009年,汶川地震重災區之一的北川縣政府,被曝光招標採購單價110萬的豪華越野車。有民眾曝光,震後,當地政府添置了不少豪華車。

不少政府部門,也利用災後重建的機會,先後蓋起了超規格的豪華辦公樓。

隨即,2011年爆出的“郭美美”事件,更進一步重創了民眾對當局的信任度。

一個20歲女子,在網絡上晒出各種豪車、名包,隨後被證實,她的財富,主要來源於中國紅十字會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前董事王軍。

而中國紅十字會,一直由中共衛生部代管。

事件發生後,新週刊一項調查顯示,82%的網友表示,不會再給中國紅十字會捐款。

雅安地震後,面對災區的慘況,卻有中國民眾發起了“拒捐運動”。這不僅是因為5年前汶川地震捐款的深刻記憶。也因為中共政府在地震後,一再聲明“甚麼都不缺”,拒絕外國救援團隊的進入。

有民眾感嘆:政府對外宣稱甚麼都不缺,對內又號召民眾踴躍捐款,這是為甚麼呢?政府如果把預算超過千億的維穩費用,撥出一點來賑災,是不是把號召稅負痛苦已經全球第二的中國民眾起來捐款,更為有效和實際呢?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