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起因说法不一 网友呼撤地震局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对于芦山地震的起因,中科院专家表示芦山地震与汶川地震有密切关系,可视为汶川地震的强余震。而中国地震台网此前则表示,芦山7级地震不属于汶川地震的余震。大陆专家对芦山地震是否为汶川地震余震的说法莫衷一是,引来网友的无数唾骂。网友爆料,地震局每年数十亿的预算中用于预测的支出不足1%。官方预测地震乏术反称屡屡奏效的民间预测违法,“把地震局撤了”近日已成网路主流呼声。

据最新官方资讯,四川省民政厅4月23日6时统计,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造成193人死亡,其中雅安市173人、成都市8人、甘孜州5人、眉山市1人、德阳市3人、乐山1人、阿坝州2人;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目前重灾区仍然急缺食物、水、帐篷、棉被、药品和消毒剂等物资。

大陆官媒消息称,中科院科研人员发布“4•20”芦山地震震源破裂过程反演初步结果,芦山地震与汶川地震有密切关系,可视为汶川地震的强余震。然而在此之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副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芦山7级地震不属于汶川地震的余震。他认为,这次地震不属于汶川地震的余震,但是和汶川地震之后的应力调整有一定关联。

微博上,网友们对专家的莫衷一是的说法并无耐心求证,纷纷指斥专家们应在预测地震和防震抗震的设计上做出成效。

@潇洋1972S: 谁对谁错不重要,权当他们是学术上的争论吧,说到底是不是余震又有什么不同呢?反正灾害已经发生了,你们能事先预测得了吗?还是让专家们把精力放在研究如何提高房屋抗震性能,让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严把房屋品质关上吧,这样至少可以避免更多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学学邻国日本吧。

@飞剑雨: 抗8级的房屋抗不了7级地震,同一个地方两次绊倒,这样的严重问题不去研究,却拘泥在是否是余震上,即使是余震也能怎样?不是又能怎样?

@与世俗无关: 什么专家?是拉砖的砖家吧。没地震之前你们都干嘛去了?还预报主任?你们那些所谓的专家要真能预测到地震。汶川会有那么多伤亡吗?这次雅安也不会有这么多灾民。

@陈其武0335: 预报不行,还乐意搞学术研究,混蛋!

@游泳的鱼: 现在讨论是不是有什么用?是怎么样?不是又怎么样?国家白养了这批人,还不如省下这些费用去支援震区。

@卑微不要卑贱: 艸尼玛的地震砖家,马后炮。谁都知道的事要你们来说,有本事预测地震啊,有本事的人根据资料推算准确预测云南地震,却说别人是违法的。

汶川大地震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沈正康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撰文称“相关地区4000年内无大地震”,而芦山地震让这一“研究成果”沦为笑柄。

网友呼:把地震局撤了

日前网友公布的国家地震局经费显示,数十亿的预算支出中用于预测的经费不足1%, “把地震局撤了”近日已成网路主流呼声。

法律学者徐昕公布的信息显示:【国家地震局】今年预算支出40.87亿,其中地震预报监测支出3822万;住房保障支出达1.54亿;地震流动观测预算142万;震情跟踪295万。

有网友统计,40.87亿元预算中,只有3822万元用于预报预测,不足1%。反而公费吃喝,公款出国,公务用车预算达5,770万元,住房保障预算达1.5亿元。网上“把地震局撤了”的呼声可谓一呼百应。

民间预测屡屡命中 官方反称违法

官方预测无术却总是老生常谈,称地震预测为世界性难题。相比之下,民间预测却屡屡命中。对此,官方反称后者违法,还扣以“伪科学”的帽子,令民众窝火不浅。

与官方相比,民间不乏预测地震的奇人。如河南郸城县农民张德亮在2008年年初准确预测到汶川地震,之后又多次给中国地震局局长写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但是中国地震局置之不理。为此,他曾三次向中国国家地震局提起行政诉讼,起诉中国地震局行政不作为,但都被法院拒绝立案。

无独有偶,山西省汾西县57岁的农民赵洪澎也成功预测了汶川地震,2008年5月10日,他曾向本村人预言:两天后国内将发生较大地震。对此大陆媒体也曾报导,并称这位元创造了地震预报奇迹的土专家,仅读过几年小学,没有任何仪器,所凭仅是一双肉眼和30年观天象积累的经验。但显然,他的预测资讯也只能局限在村里。

还有原本是资深经济师、企业家的孙延好,他自2008年5月历经汶川大地震的惨痛之后开始钻研地震预测工作。他运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尤其是易经进行地震预测。从2008年6月~2010年4月,孙延好向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地震 局累计上报地震预测共91次,准确或比较准确地预测地震共86次,所有6级以上地震都预测出来了,其中包括国外七级以上地震8次。

2010年4月6日他预测:7日至10日之内,青海玉树将发生6.1级地震,并上报中国地震局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但却未被理睬。事后证明,他这次预测的时间和地点都是准确的,震级仅相差1.0级。

就在芦山地震前夕,民间就有人成功预测了4月17日发生在云南大理的地震,震级5.0级。预测的时间、地点、震级几乎无误,而预测者仅为一年仅18岁的学生。

对此,云南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俊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根据我国法律,任何个人或民间机构对外发布地震预报资讯都是违法行为。他还建议网友不应采信民间机构发布的地震预测消息。

此言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广泛不满,有海外时评人士称,悲剧可以重演,但生命不可以重复。假如地震真的不能预测,为何往往一些被扣上“伪科学”帽子的民间人士却屡屡命中,既然官方不报,民间发布又“违法”,那岂不是让民众坐等灾难的降临,不明不白的死去?

@白嫩嫩的兔纸:话说512地震都是预先就测出来了,但不能公布,怕骚乱,宁愿牺牲民众,中国绝对能干出这事。

上海市网友:这种情况不稀奇。你学生要的是预测地震,官方要的是不让大家因知道地震而引发骚乱。所以,别指望从官方那里得到准确的消息。剥夺大众的知情权,换取表面的治安次序,是官方要做的。说私自预测地震违法也就是这个道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