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地震起因說法不一 網友呼撤地震局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對於蘆山地震的起因,中科院專家表示蘆山地震與汶川地震有密切關係,可視為汶川地震的強餘震。而中國地震台網此前則表示,蘆山7級地震不屬於汶川地震的餘震。大陸專家對蘆山地震是否為汶川地震餘震的說法莫衷一是,引來網友的無數唾駡。網友爆料,地震局每年數十億的預算中用於預測的支出不足1%。官方預測地震乏術反稱屢屢奏效的民間預測違法,“把地震局撤了”近日已成網路主流呼聲。

據最新官方資訊,四川省民政廳4月23日6時統計,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已造成193人死亡,其中雅安市173人、成都市8人、甘孜州5人、眉山市1人、德陽市3人、樂山1人、阿壩州2人;25人失蹤、12211人受傷。目前重災區仍然急缺食物、水、帳篷、棉被、藥品和消毒劑等物資。

大陸官媒消息稱,中科院科研人員發佈“4•20”蘆山地震震源破裂過程反演初步結果,蘆山地震與汶川地震有密切關係,可視為汶川地震的強餘震。然而在此之前,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副主任蔣海昆研究員表示,蘆山7級地震不屬於汶川地震的餘震。他認為,這次地震不屬於汶川地震的餘震,但是和汶川地震之後的應力調整有一定關聯。

微博上,網友們對專家的莫衷一是的說法並無耐心求證,紛紛指斥專家們應在預測地震和防震抗震的設計上做出成效。

@瀟洋1972S: 誰對誰錯不重要,權當他們是學術上的爭論吧,說到底是不是餘震又有什麼不同呢?反正災害已經發生了,你們能事先預測得了嗎?還是讓專家們把精力放在研究如何提高房屋抗震性能,讓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嚴把房屋品質關上吧,這樣至少可以避免更多的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學學鄰國日本吧。

@飛劍雨: 抗8級的房屋抗不了7級地震,同一個地方兩次絆倒,這樣的嚴重問題不去研究,卻拘泥在是否是餘震上,即使是餘震也能怎樣?不是又能怎樣?

@與世俗無關: 什麼專家?是拉磚的磚家吧。沒地震之前你們都幹嘛去了?還預報主任?你們那些所謂的專家要真能預測到地震。汶川會有那麼多傷亡嗎?這次雅安也不會有這麼多災民。

@陳其武0335: 預報不行,還樂意搞學術研究,混蛋!

@游泳的魚: 現在討論是不是有什麼用?是怎麼樣?不是又怎麼樣?國家白養了這批人,還不如省下這些費用去支援震區。

@卑微不要卑賤: 艸尼瑪的地震磚家,馬後炮。誰都知道的事要你們來說,有本事預測地震啊,有本事的人根據資料推算準確預測雲南地震,卻說別人是違法的。

汶川大地震後,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北京大學教授沈正康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誌撰文稱“相關地區4000年內無大地震”,而蘆山地震讓這一“研究成果”淪為笑柄。

網友呼:把地震局撤了

日前網友公佈的國家地震局經費顯示,數十億的預算支出中用於預測的經費不足1%, “把地震局撤了”近日已成網路主流呼聲。

法律學者徐昕公佈的信息顯示:【國家地震局】今年預算支出40.87億,其中地震預報監測支出3822萬;住房保障支出達1.54億;地震流動觀測預算142萬;震情跟蹤295萬。

有網友統計,40.87億元預算中,只有3822萬元用於預報預測,不足1%。反而公費吃喝,公款出國,公務用車預算達5,770萬元,住房保障預算達1.5億元。網上“把地震局撤了”的呼聲可謂一呼百應。

民間預測屢屢命中 官方反稱違法

官方預測無術卻總是老生常談,稱地震預測為世界性難題。相比之下,民間預測卻屢屢命中。對此,官方反稱後者違法,還扣以“偽科學”的帽子,令民眾窩火不淺。

與官方相比,民間不乏預測地震的奇人。如河南鄲城縣農民張德亮在2008年年初準確預測到汶川地震,之後又多次給中國地震局局長寫信,提出了很好的建議,但是中國地震局置之不理。為此,他曾三次向中國國家地震局提起行政訴訟,起訴中國地震局行政不作為,但都被法院拒絕立案。

無獨有偶,山西省汾西縣57歲的農民趙洪澎也成功預測了汶川地震,2008年5月10日,他曾向本村人預言:兩天后國內將發生較大地震。對此大陸媒體也曾報導,並稱這位元創造了地震預報奇跡的土專家,僅讀過幾年小學,沒有任何儀器,所憑僅是一雙肉眼和30年觀天象積累的經驗。但顯然,他的預測資訊也只能局限在村裡。

還有原本是資深經濟師、企業家的孫延好,他自2008年5月歷經汶川大地震的慘痛之後開始鑽研地震預測工作。他運用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尤其是易經進行地震預測。從2008年6月~2010年4月,孫延好向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和中國地震 局累計上報地震預測共91次,準確或比較準確地預測地震共86次,所有6級以上地震都預測出來了,其中包括國外七級以上地震8次。

2010年4月6日他預測:7日至10日之內,青海玉樹將發生6.1級地震,並上報中國地震局和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但卻未被理睬。事後證明,他這次預測的時間和地點都是準確的,震級僅相差1.0級。

就在蘆山地震前夕,民間就有人成功預測了4月17日發生在雲南大理的地震,震級5.0級。預測的時間、地點、震級幾乎無誤,而預測者僅為一年僅18歲的學生。

對此,雲南省地震局新聞發言人張俊偉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根據我國法律,任何個人或民間機構對外發佈地震預報資訊都是違法行為。他還建議網友不應採信民間機構發佈的地震預測消息。

此言引起海內外人士的廣泛不滿,有海外時評人士稱,悲劇可以重演,但生命不可以重複。假如地震真的不能預測,為何往往一些被扣上“偽科學”帽子的民間人士卻屢屢命中,既然官方不報,民間發佈又“違法”,那豈不是讓民眾坐等災難的降臨,不明不白的死去?

@白嫩嫩的兔紙:話說512地震都是預先就測出來了,但不能公佈,怕騷亂,寧願犧牲民眾,中國絕對能幹出這事。

上海市網友:這種情況不稀奇。你學生要的是預測地震,官方要的是不讓大家因知道地震而引發騷亂。所以,別指望從官方那裡得到準確的消息。剝奪大眾的知情權,換取表面的治安次序,是官方要做的。說私自預測地震違法也就是這個道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