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交所办借券说明会 厘清观念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2日电)台湾证券交易所将自4月24日至5月14日,举办4场“有价证券借贷宣导说明会”,除针对有价证券借贷制度架构深入介绍,并将剖析借券功能及厘清常遭误解观念。

证交所表示,借券交易是成熟证券市场不可或缺一环,除可增加中长期投资人报酬率、更能增加市场流动性、强化价格效率并提升市场品质。

由于投资人常有“借券等于放空”误解,证交所说明,借入股票除委托证券商卖出,还可用于返还借券或证券权益补偿、融券卖出的现券偿还、认购(售)权证、股票选择权或其他具有股权性质金融商品履约,以及因应指数股票型基金(ETF)实物申购或买回等用途。

此外,借券卖出也不一定就是看空市场,在投资权证、可转债、期货与选择权等金融商品时,借券卖出也是相当重要的套利与避险方式。

证交所表示,借券市场包括证交所借券系统、证券商或证金事业出借系统、交割借券系统等,一般投资人可透过银行或证券商以信托方式办理出借证券,赚取出借收入。

想要借入证券,则可向有办理价证券借贷业务的证券商或证金事业取借,交割借券系统则因应卖方证券商因缺券交割时借券,在集保公司有划拨账户的投资人,可申请成为交割借券系统的出借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