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辦借券說明會 釐清觀念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2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將自4月24日至5月14日,舉辦4場「有價證券借貸宣導說明會」,除針對有價證券借貸制度架構深入介紹,並將剖析借券功能及釐清常遭誤解觀念。

證交所表示,借券交易是成熟證券市場不可或缺一環,除可增加中長期投資人報酬率、更能增加市場流動性、強化價格效率並提升市場品質。

由於投資人常有「借券等於放空」誤解,證交所說明,借入股票除委託證券商賣出,還可用於返還借券或證券權益補償、融券賣出的現券償還、認購(售)權證、股票選擇權或其他具有股權性質金融商品履約,以及因應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實物申購或買回等用途。

此外,借券賣出也不一定就是看空市場,在投資權證、可轉債、期貨與選擇權等金融商品時,借券賣出也是相當重要的套利與避險方式。

證交所表示,借券市場包括證交所借券系統、證券商或證金事業出借系統、交割借券系統等,一般投資人可透過銀行或證券商以信託方式辦理出借證券,賺取出借收入。

想要借入證券,則可向有辦理價證券借貸業務的證券商或證金事業取借,交割借券系統則因應賣方證券商因缺券交割時借券,在集保公司有劃撥帳戶的投資人,可申請成為交割借券系統的出借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