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相对:照一照“镜子”里面的特权有多少!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讯】中央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都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总要求的第一项就是“照镜子”。人们从“镜子”里面第一个看到的是什么?就是特权——

如今,职务消费早就染上了特权的色彩。应不应该有职务消费?应该。但是,职务消费完全可以照章办事。可是,官员们不断地挑战规定,随意性越来越大。“一桌酒席一头牛”已经挡不住官员们的消费欲了。即使“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一些人还顶风作案:一顿公款吃喝花费1.5万元,1月25日晚,海南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王群被免职;8个人,一餐消费7064元,2月24日,福建莆田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签单者被停职调查;“学酒哥”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少强2月5日晚间被停职……实际上,这些只不过是特权腐败的冰山一角。

此外还有什么超标办公室、超标车啦,额外福利啦,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比如,领导的超标办公室更是花样不断升级。2月21日,山西吕梁粮食局长贺海昌办公室配备3万多元的沙发、能热水冲洗的高档坐便器、豪华双人大床。

特权腐败还表现在特权房、养老金待遇等等方面。

据媒体披露,2010年,山东省日照市被曝在市区“绝版”黄金地段兴建3500套官员住宅。与此同时,还有陕西省眉县,首个大规模经济适用住房“城市美景”小区开工,首期610套有409套分给了县委、县政府下属各部门人员。另外的例子还有:山西省忻州市,首例限价房项目专供市直机关,却被转手大肆高价倒卖;2011年,浙江温州市苍南县第四期安居工程涉及的850套龙港限价房,分给乡镇368套、县机关单位318套……

在城市中,“双轨制”的存在使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之间显示出较大的差别。据新京报(2013年02月24日)消息,养老金待遇差别竟然达到了数十倍之多!在“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上,发布了中国社科院编撰的《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和《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其中披露说,在福建厦门的调查中,被访者在2011年8月领取的养老金最低为200元,最高为10000元,后者是前者的50倍。

令人厌恶的“特供”也是特权腐败之一种。

最近王石在一次演讲中说,这次北京的雾霾,他特别高兴,因为空气不能特供。在民众得不到最基本的生存保障时,权势者却在享受特供,用公权力砌起一个堡垒,“让自己先安全起来”。如今的官员,不得不与老百姓“同呼吸”,但绝对不与老百姓“共命运”。

社会资源越稀缺,权势者的追逐就越激烈。作为社会的掌权者,在稀缺资源面前,不是忙着完善规则,反而近水楼台先得月,忙着为自己、为身边人抢占资源,用公权谋自肥。让稀缺资源更稀缺,让普通人的追逐更艰难。

至于说特权就业经商,这方面的特权腐败,那是早就与改革开放同步了。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权力的荫蔽作用,往往被发挥得不遗余力,阳光雨露福荫后代。

去年9月,《人民论坛》杂志在一次调查中得出,94%的受调查者选择“优先安排子女上学、就业的特权”为最不能容忍的“特权腐败”。

2011年,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人事局一次公开招聘的报名条件被曝光,其中要求“父母有一方或双方在本区事业单位工作”。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系统招聘明确规定,公务员子女笔试成绩加10分。江西省武宁县事业单位招聘出台“限招政策”,只允许县科级干部子女或家属报考。更隐蔽性的还有,不同部门的领导子女交换进入对方部门工作,这种做法俗称“换手勾背”。

现在的中国社会,基本上定型为“龙生龙、凤生凤”了,让“鲤鱼”失去“跳龙门”的机会,渠道封闭,阶层固化,底层民众失去向上的希望。

如果老百姓连向上的希望都没有了,他们还会去做“中国梦”吗?

“镜子”一照,怪像频现,“中国梦”顿消。现在中央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了。我希望这种“实践”首先从反特权开始。特权不除,民心不顺。

民心不顺,国岂能安宁?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