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挑战 世银改方针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0日法新电)世界银行在面对富裕新兴国家的竞争,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正大幅调整自己的行动方针,介入全球暖化事务和新的根除赤贫计划等,藉以证明自己的角色与世界发展仍是息息相关。

世界银行正在华盛顿总部与国际货币基金召开春季会议。在世银总部外墙上,悬挂大幅海报宣告2030年前终结赤贫的大胆目标。

世界银行总裁金墉(Jim Yong Kim)本月宣布雄心勃勃的计划议程,要促成在188个会员国间共享繁荣。

相较以前扮演的角色为开发基金贷方,世银去年底开始介入过去较为陌生的领域。

世银发布了一个警示性全球暖化报告,就本世纪气温已预期将升高摄氏4度的趋势,预测将会带来“灾难性”的效应。

资金充裕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银行的传统角色已构成新的竞争。世界银行以往借钱资助基础建设,对较贫穷国家的发展十分重要。

中国大陆3月持有外汇存底3.4兆美元,高居世界第一,而大陆在非洲的广泛投资,资助基础建设计划,并未要求在地国政府提供和世银要求的同样条件。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等金砖五国(BRICS )3月在南非德班宣布成立他们自己的发展银行,与西方控制的世界银行相抗衡,对世银更是持续挑战的新开端。

原名牛津饥馑救济委员会的乐施会(Oxfam)发言人贾可布斯(Didier Jacobs)对法新社说:“新兴经济体在世界舞台上重要性越来越大,对世界银行形成挑战,世银需提高政策和确保它的结构和计划适用于当今世界。”(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