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挑戰 世銀改方針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法新電)世界銀行在面對富裕新興國家的競爭,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正大幅調整自己的行動方針,介入全球暖化事務和新的根除赤貧計畫等,藉以證明自己的角色與世界發展仍是息息相關。

世界銀行正在華盛頓總部與國際貨幣基金召開春季會議。在世銀總部外牆上,懸掛大幅海報宣告2030年前終結赤貧的大膽目標。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本月宣布雄心勃勃的計畫議程,要促成在188個會員國間共享繁榮。

相較以前扮演的角色為開發基金貸方,世銀去年底開始介入過去較為陌生的領域。

世銀發布了一個警示性全球暖化報告,就本世紀氣溫已預期將升高攝氏4度的趨勢,預測將會帶來「災難性」的效應。

資金充裕的新興經濟體,對世界銀行的傳統角色已構成新的競爭。世界銀行以往借錢資助基礎建設,對較貧窮國家的發展十分重要。

中國大陸3月持有外匯存底3.4兆美元,高居世界第一,而大陸在非洲的廣泛投資,資助基礎建設計畫,並未要求在地國政府提供和世銀要求的同樣條件。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和南非等金磚五國(BRICS )3月在南非德班宣布成立他們自己的發展銀行,與西方控制的世界銀行相抗衡,對世銀更是持續挑戰的新開端。

原名牛津飢饉救濟委員會的樂施會(Oxfam)發言人賈可布斯(Didier Jacobs)對法新社說:「新興經濟體在世界舞台上重要性越來越大,對世界銀行形成挑戰,世銀需提高政策和確保它的結構和計畫適用於當今世界。」(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