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文化展 潘氏画像跨海团圆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几个世纪下来,在台湾的平埔原住民与外来族群的结合下,延伸出许多文化。台湾历史博物馆与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合作,举办“看见平埔”特展,透过来自海内外近300件文物的呈现,其中最有趣的是分属台日两地,清朝潘氏家族照首次团圆相聚,带您感受时代变迁下台湾多元族群的样貌。

43件文物,来自日本的珍贵收藏,清朝潘敦仔夫人、长子潘士万与次子潘士兴,与父亲潘敦仔画像,首度在同时空下共同展出。

台湾历史博物馆 助理研究员 石文诚:
“藉由这次展览,把台湾潘敦仔的画像,跟流落在日本,他太太的画像,跟他儿子的画像都一起集合,就是回到台湾来展览,所以也是很难得的机会,我们都开玩笑是让他们全家团圆。”

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 文化资源 研究中心长 朝仓敏夫:
“馆方所收集的文物,都是二战前,日本研究学者来台湾收集的。”

日本天理大学附属天理参考馆 副馆长 平野知司:
“天理大学来此展览的文物有23件,纸张的文物大约有10件。”

“看见平埔”文化特展,透过影像与文物的 介绍,让民众知道平埔原住民的文化多元性。

台湾历史博物馆 馆长 吕理政:
“透过不一样的方式来书写这些族群的历史,让我们重新再来了解,平埔在台湾历史过程当中的演变与经过。”

台湾历史博物馆 助理研究员 石文诚:
“其实我们不该称之平埔族,应该要还原到各自有自己的族民,例如像葛玛兰族、凯达格兰族、还有西拉雅族,其实还有很多个个不同平埔原住民族群。”

平埔原住民的历史过去与现在的多元样貌,在史博馆的特展中,穿梭时空,来到了民众的面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