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件揭密 六龟是平埔族群居地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社区广角镜(288)不说观众也许不知道,政府一直保留日据时代户籍誊本,而且已经完成电子化,民众可以到最近的户政事务所申请。高雄六龟区日前(16日)有居民集体前往户政事务所,申请日据时代户籍誊本,证实六龟区是平埔族群,希望争取政府重视保存当地传统文化。

身穿平埔族服饰,这几位六龟区民,个个看起来神情凝重,内心忐忑,因为他们的身世谜团,即将揭晓。

六龟区户政事务所职员:“(你的)阿公阿嬷都有(熟)字,(熟)以前在日据时代是平埔族的意思。”

六龟荖浓村居民 潘华荣:“(查出自己是什么族?)平埔族啊。”

六龟居民 潘友锡:“其实满好玩的,因为我妈嫁给我爸的时候,外公都说我爸是番,我妈就一直跟我讲这件事情,我爸也没有否认他是番。”

六龟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 柯新武:“六龟社区几乎都是平埔族人,但是过去几十年已经汉化,所以大家不重视寻根。”

六龟荖浓村居民:“(我是番)我也是。”

身世揭晓,六龟区民几乎都是平埔族后代,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柯新武计划搜集证据,争取政府重视保存当地传统文化。

六龟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 柯新武:“今天来户政事务所,希望调查我们以前的资料,从资料当中来寻根,确认平埔族在六龟的情况,让政府重视六龟。”

汉人很重视记录家族史的族谱,不过台湾原住民因为没有文字,没有留下纸本的族谱,想寻找家族根源的人,不妨到户政事务所申请日据时代户籍誊本,也许会有惊奇的发现。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林宏观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