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派出所按人口决定劳教人数

【新唐人2013年4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近年来,国内废除劳教之声不绝于耳,而因唱红打黑走红一时的重庆倒薄后呼声尤高。众多的因言被劳教者,他们的命运显示出劳教制度在重庆已经彻底沦为遏制言论的工具;有知情人透露派出所按人口决定劳教人数。

警察为凑数拘留跟帖人

《财新网》早前报导了一则因言获罪的案例:四川外语学院毕业的杨玉涵,因在重庆网友胡勇在天涯论坛重庆版上发了一条关于重庆卫视红色频道的帖子跟帖,被拘留3日后因病被释放。

报导中介绍了杨玉涵被拘留的全过程及曝光派出所抓人是有任务指标的黑幕

2011年1月3日左右,重庆人胡勇在天涯论坛重庆版上,发了一条关于重庆卫视红色频道的帖子,一时跟帖者众。

杨玉涵在公司上班时,看到网友胡勇这个帖子。当时跟帖已有3页,很多人说一个电视台全弄成红色频带,感觉比较专制,有文革那种感觉。杨随手便写下七个字,“薄是个文革余孽”,杨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因此已闯下祸根。

1月13日早上,杨玉涵去公司上班时,看到她的电脑位置上,有个陌生男人在翻看她的东西。她以为是新客户来了,就跟他打招呼,旁边又过来一个男人,向杨玉涵出示了警官证。

当天上午杨玉涵便被带到重庆市公安局网监总队。在审讯室里她看到警察在审问一个男子。该男子是南岸区的狱警,也是红色频道跟帖者。

杨玉涵顿时明白了,她便在一张账单的背面写下四个字:因言获罪。一罗姓警官让她承认,是在发泄对于政府乃至制度的不满。

当天晚上五六点,她被送到沙坪坝肿瘤医院体检时发现,这里已抓来了很多人。有一男子悄悄说这是专案,“1.12专案”,进去的话起码一年。

晚上12点多,杨玉涵在被送到沙坪坝区看守所的路上,几个警察抱怨说,两个月都没有休息了,每天都在外面抓人,什么东西都是专案。每天抓了人,晚上开会开通宵,第二天又去抓。当天抓了三十几个,任务还没有完成,第二天还要去抓。

警察的抱怨让杨玉涵恍然大悟:抓人是有任务指标的,原来自己只是凑数的。

因杨玉涵身体有病,拘留三日后被释放。她接到的沙坪坝区公安处罚决定书上写着“借机恶意跟帖,散布诋毁党和政府的言论,以发泄心中不满,引起负面影响,扰乱了公共秩序”。

按辖区人口比例决定劳教人数

按指标确定某某分子的数目,早见于1957年的反右运动,按照一个单位5%的右派比例,全国最终有55万人被打成右派。而重庆“打黑”运动和劳教风潮中的指标性思维,最初见于2008年“夏季社会综合治安整治行动”中。

据《凤凰周刊》报导,这场被称为“严打”的行动,从一开始就被设计了精细的任务。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立军介绍,市公安局此前将重庆市近5年刑事案件发案数,以及2008年1-6月的发案数,作为分母、分子进行调控,再参照全国刑事案件破案率,重庆现有警力等参数,测算出重庆应破获的刑事案件为26315起,应缉捕6277人。

这种指标化的“严打”行动,使重庆警方在80天的行动中,共逮捕9512人,超额完成任务,而基层派出所为完成任务竟不惜造假。

据知情者向财新记者介绍,在“打黑”狂潮之下,重庆各个派出所,按辖区人口比例,决定劳教人数,并纳入考核中的打分评价体系,如判刑一个2分,劳教一个1.5分,治安拘留是0.5分。

为完成劳教任务警察租安检台

这位知情者说,沙坪坝一个派出所,每年的指标是拘留200人,其中至少50人劳教。彭水县有一个乡,少有案发,为完成劳教任务,当地派出所花3000元,在重庆龙头寺火车站,租了安检台,检查管制刀具。农民工回家,有的携带钻头钻刀,如被查到,只要你有治安案底,如以前打牌、打架被处罚过,甚至骑摩托车没带头盔,就给你报劳教。

因言而获罪,在这种行为逻辑下,也就不足为奇。一时,网上有“劳教有指标,发贴需谨慎”之名言警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