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派出所按人口決定勞教人數

【新唐人2013年4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近年來,國內廢除勞教之聲不絕於耳,而因唱紅打黑走紅一時的重慶倒薄后呼聲尤高。眾多的因言被勞教者,他們的命運顯示出勞教制度在重慶已經徹底淪為遏制言論的工具;有知情人透露派出所按人口決定勞教人數。

警察為湊數拘留跟帖人

《財新網》早前報導了一則因言獲罪的案例:四川外語學院畢業的楊玉涵,因在重慶網友胡勇在天涯論壇重慶版上發了一條關於重慶衛視紅色頻道的帖子跟帖,被拘留3日後因病被釋放。

報導中介紹了楊玉涵被拘留的全過程及曝光派出所抓人是有任務指標的黑幕

2011年1月3日左右,重慶人胡勇在天涯論壇重慶版上,發了一條關於重慶衛視紅色頻道的帖子,一時跟帖者眾。

楊玉涵在公司上班時,看到網友胡勇這個帖子。當時跟帖已有3頁,很多人說一個電視台全弄成紅色頻帶,感覺比較專制,有文革那種感覺。楊隨手便寫下七個字,「薄是個文革餘孽」,楊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因此已闖下禍根。

1月13日早上,楊玉涵去公司上班時,看到她的電腦位置上,有個陌生男人在翻看她的東西。她以為是新客戶來了,就跟他打招呼,旁邊又過來一個男人,向楊玉涵出示了警官證。

當天上午楊玉涵便被帶到重慶市公安局網監總隊。在審訊室里她看到警察在審問一個男子。該男子是南岸區的獄警,也是紅色頻道跟帖者。

楊玉涵頓時明白了,她便在一張賬單的背面寫下四個字:因言獲罪。一羅姓警官讓她承認,是在發泄對於政府乃至制度的不滿。

當天晚上五六點,她被送到沙坪壩腫瘤醫院體檢時發現,這裏已抓來了很多人。有一男子悄悄說這是專案,「1.12專案」,進去的話起碼一年。

晚上12點多,楊玉涵在被送到沙坪壩區看守所的路上,幾個警察抱怨說,兩個月都沒有休息了,每天都在外面抓人,什麼東西都是專案。每天抓了人,晚上開會開通宵,第二天又去抓。當天抓了三十幾個,任務還沒有完成,第二天還要去抓。

警察的抱怨讓楊玉涵恍然大悟:抓人是有任務指標的,原來自己只是湊數的。

因楊玉涵身體有病,拘留三日後被釋放。她接到的沙坪壩區公安處罰決定書上寫著「藉機惡意跟帖,散布詆毀黨和政府的言論,以發泄心中不滿,引起負面影響,擾亂了公共秩序」。

按轄區人口比例決定勞教人數

按指標確定某某分子的數目,早見於1957年的反右運動,按照一個單位5%的右派比例,全國最終有55萬人被打成右派。而重慶「打黑」運動和勞教風潮中的指標性思維,最初見於2008年「夏季社會綜合治安整治行動」中。

據《鳳凰周刊》報導,這場被稱為「嚴打」的行動,從一開始就被設計了精細的任務。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王立軍介紹,市公安局此前將重慶市近5年刑事案件發案數,以及2008年1-6月的發案數,作為分母、分子進行調控,再參照全國刑事案件破案率,重慶現有警力等參數,測算出重慶應破獲的刑事案件為26315起,應緝捕6277人。

這種指標化的「嚴打」行動,使重慶警方在80天的行動中,共逮捕9512人,超額完成任務,而基層派出所為完成任務竟不惜造假。

據知情者向財新記者介紹,在「打黑」狂潮之下,重慶各個派出所,按轄區人口比例,決定勞教人數,並納入考核中的打分評價體系,如判刑一個2分,勞教一個1.5分,治安拘留是0.5分。

為完成勞教任務警察租安檢台

這位知情者說,沙坪壩一個派出所,每年的指標是拘留200人,其中至少50人勞教。彭水縣有一個鄉,少有案發,為完成勞教任務,當地派出所花3000元,在重慶龍頭寺火車站,租了安檢台,檢查管制刀具。農民工回家,有的攜帶鑽頭鑽刀,如被查到,只要你有治安案底,如以前打牌、打架被處罰過,甚至騎摩托車沒帶頭盔,就給你報勞教。

因言而獲罪,在這種行為邏輯下,也就不足為奇。一時,網上有「勞教有指標,發貼需謹慎」之名言警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