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嫌犯影像 美爆炸案转捩点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讯】(中央社波士顿1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离职探员说,FBI公布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照片,是搜捕过程的转捩点,增加2名嫌疑人的逃亡压力,最终促成警方击毙1人、活逮另1人。

美联社报导,FBI网站公布嫌疑人影像后,网友疯狂点阅,1分钟内点击次数达30万次。

警方在案发后最初72小时紧密调查,但无法查出嫌疑人下落。专家说,2名嫌疑人原本就承受很大压力,FBI公布影片后,他们逃亡或被认出的压力更大,犯错的可能性增加,最终导致他们行踪曝光。

FBI公布影像并请求大众协助找人的决定也是个赌注,一个必须仔细衡量的赌注。

曾任21年FBI探员的芮尔登(Martin Reardon)说:“将影像公诸于世是个好决定…他们应该计算过风险,目的是使这些家伙改变行为模式。”

公布照片大大增加嫌疑人被认出、被举报的概率,但也大幅提高他们尝试销声匿迹或犯下更多重罪的概率,而嫌疑人行动一如FBI算计。

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恐怖犯罪学者泰勒(Robert Taylor)说:“这些家伙的反应显然完全与执法单位的预测一致。如果看到自己的脸出现在电视和其他地方,且报导说和爆炸案有关…你的反应会不理性,他们也确实这样反应。”

迈阿密前联邦检察官温斯坦(David Weinstein)说,爆炸案发后3天内,当局都无法确认嫌疑人姓名,于是决定公布照片,当局或许认为,除非这样做,嫌疑人或许还会逍遥法外数周甚至数月,有可能逃亡或再次展开行动。

因此,FBI审慎做出必要决定。

FBI的决定造成麻省理工学院(MIT)1名校警和当地1名运输警察遇害,温斯坦、芮尔登和其他专家对于这项决定造成2条人命损失是否值得意见不一,但都认为这个决定是整个案件的关键转捩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