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二十四节气:谷雨(视频)

【新唐人2013年4月20日讯】谷雨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为五天)“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关于谷雨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并号召天下臣民共习之。这一天,下了一场不平常的雨,落下无数的谷米,后人因此把这天定名谷雨,成为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我们在养生中应遵遁自然节气的变化针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由于天气转温,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百花开放,柳絮飞扬,过敏体质的人群应注意防止花粉过敏以及哮喘等。在饮食上应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此时进补不能像冬天那样,应适当食用一些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谷雨前后还适宜食用一些能够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食物。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对改善抑郁症有明显的效果。

谷雨时节温度适中,雨量充沛,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此时的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成为“谷雨茶”,也叫“二春茶”。谷雨茶的外形有一芽一嫩叶的和一芽两嫩叶的。一芽一嫩叶的茶叶泡在水里像展开旌旗的古代的枪,被称为旗枪;一芽两嫩叶则像一个雀类的舌头,被称为雀舌。与清明茶同为一年之中的佳品。在我国的一些地区,谷雨茶甚至被赋予“神力”,传说能让人死而复生,可见人们对谷雨茶的重视程度。

谷雨的河水也非常珍贵。古时在西北地方,人们将谷雨的河水称为“桃花水”,传说以它洗浴,可消灾避祸。谷雨节人们以“桃花水”洗浴,举行射猎、跳舞等活动庆祝。谷雨前后也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赏牡丹成为人们在谷雨时节重要的休闲活动。至今,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四川彭州等地,于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欣赏。

2013年谷雨时间(2013年4月20日 06:03 – 2013年5月5日 16:18)
西历时刻:2013年4月20日 6:03:18农历日期:三月(大) 十一星期六

民风民俗】二十四节气:谷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