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台渔场扩大 最快5月生效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18日电)外交部政务次长石定今天说,台日暂订执法线附近的渔场扩大,最快5月上旬正式生效。

外交部下午在宜兰头城举行“钓鱼台列屿议题之与民有约座谈会”,由石定主持,邀请宜兰各界代表与台日学者参加。

头城镇长陈秀暖说,钓鱼台地籍现在画在头城镇辖区,但她很无奈无法行使相关权力,台日渔权谈判虽有结果,但主权更需要解决;若未来头城镇实际拥有主权,镇公所将积极开发。

石定表示,台日对钓鱼台的主权虽各有主张,但政府还是持续坚持钓鱼台主权属于中华民国。

石定说,台日渔业谈判于10日终于有突破性进展与成果,并签署“台日渔业协议”。这次协议海域有3处突破过去暂订执法线,共计新增约4530平方公里作业海域。

他表示,最快5月上旬正式生效,未来除了钓鱼台12浬内的海域之外,北纬27度以南的部分台日重叠经济海域由台日双方共享,渔民作业不再受日本干扰;台日双方未来也将不再举行渔业谈判,改成立“台日渔业委员会”,就渔业作业问题与海域资源管理进一步协商。

苏澳区渔会总干事林月英说,渔民们虽不满意,但可以接受,希望未来“台日渔业委员会”协商时,能就北纬27度以北、暂订执法线内的台日重叠经济海域,主张固有渔权,避免日后被限缩。

石定表示,林月英的建议,将透过“台日渔业委员会”的制度化机制持续主张,政府也会继续在暂订执法线内护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