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漁場擴大 最快5月生效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8日電)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今天說,台日暫訂執法線附近的漁場擴大,最快5月上旬正式生效。

外交部下午在宜蘭頭城舉行「釣魚台列嶼議題之與民有約座談會」,由石定主持,邀請宜蘭各界代表與台日學者參加。

頭城鎮長陳秀暖說,釣魚台地籍現在畫在頭城鎮轄區,但她很無奈無法行使相關權力,台日漁權談判雖有結果,但主權更需要解決;若未來頭城鎮實際擁有主權,鎮公所將積極開發。

石定表示,台日對釣魚台的主權雖各有主張,但政府還是持續堅持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石定說,台日漁業談判於10日終於有突破性進展與成果,並簽署「台日漁業協議」。這次協議海域有3處突破過去暫訂執法線,共計新增約4530平方公里作業海域。

他表示,最快5月上旬正式生效,未來除了釣魚台12浬內的海域之外,北緯27度以南的部分台日重疊經濟海域由台日雙方共享,漁民作業不再受日本干擾;台日雙方未來也將不再舉行漁業談判,改成立「台日漁業委員會」,就漁業作業問題與海域資源管理進一步協商。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漁民們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希望未來「台日漁業委員會」協商時,能就北緯27度以北、暫訂執法線內的台日重疊經濟海域,主張固有漁權,避免日後被限縮。

石定表示,林月英的建議,將透過「台日漁業委員會」的制度化機制持續主張,政府也會繼續在暫訂執法線內護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