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灾重创无悔 玫瑰栽出一片天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8日电)“玫瑰嫉妒心很强,不用心照顾,就不给好脸色”,花农王坤煌10多年前引入欧美已蔚为风潮、国内却乏人问津的树玫瑰,虽历经风灾重创,仍成功靠“拈花惹草”创出一片天。

位于六龟市区与宝来温泉区交界的“悠游山城”,是过路游客休息、买名产的休息站,总统马英九曾于民国100年6月来此参访,并签名留念。

41岁的王坤煌以山城花寨主自居,与友人在六龟山区打造“悠游山城”,坐拥4、500种玫瑰、300多种扶桑花及多种奇花珍木,终年蝶影翩翩,赏心悦目,俨然成为六龟区美丽的休息站。

走进王坤煌花园,浓浓的花香扑鼻而来,徜徉琳琅满目的花海中,王坤煌株株如数家珍,“这些都是我的孩子,个性虽不同,但我却摸得一清二楚”。

王坤煌钟情玫瑰栽培,10多年前上网发现树玫瑰(Tree Rose)栽培早已在欧美蔚为风潮,但国内却乏人问津,他评估市场大有可为,于是钻研自学,在“悠游山城”花田试种多年,,让娇柔玫瑰花数倍增,且延长花株寿命,迄今已完成嫁接数千株,还进军大陆市场。

王坤煌更引进国外上百种玫瑰作为接穗种,包括珍贵的英国庭园经典玫瑰等,嫁接后开出不同颜色与花形的玫瑰,令人惊艳。

王坤煌的树玫瑰是选育野生蔷薇砧木为主干,利用嫁接技术,将玫瑰依附砧木生长,并剪除其他接芽,避免养分流失,约1个月后接枝伤口愈合长出新芽,2个月后开花。

王坤煌表示,传统玫瑰娇贵柔弱,寿命不长,树玫瑰生命力较强,抗病性佳,好种又易照顾,甚至历经八八水灾洗礼,依然绽放。

王坤煌1年多来,更将树玫瑰培育技术应用在树扶桑上,“无心插柳”下,发现树扶桑的效果更佳,他5月将赴大陆广州设田,开拓树扶桑大陆市场。

他说,树扶桑照顾成本比树玫瑰低,花形大又抢眼,变化性高,值得他“玩几十年”。

出身屏东内埔乡农家的王坤煌,从小就与花结下不解之缘,父母都是当地人,他小时候喜欢留连在阿姨家莲雾果园,帮忙采收莲雾,并经常在外婆家花园串门。

王坤煌国中时原本想就读农专,但为承接父业,奉父命就读高雄工专模具科。但读了高雄工专后,他才发现自己对模具学科根本没兴趣,于是寄情书法,重拾毛笔勤练书法,无心插柳,写出兴趣,还当上学校书法社社长,大学时靠篆刻赚钱,退伍返乡后又当过代课老师与推拿师。

“当时心想当推拿师不是长久之计,才萌生创业念头”,王坤煌12年前于是与店内推拿常客夏凯军、邱玉珠合伙找上夏凯军父亲在六龟的地,开庭园咖啡店,起先生意还不差,但先后于2004年与2009年遭敏督利、莫拉克台风重创。

王坤煌因投入六龟地区莫拉克风灾重建,去年8月获行政院颁发一座贡献奖,但得奖的代价却换得园内树玫瑰足足丑了3年。

“玫瑰嫉妒心很强,不用心照顾,就不给好脸色”,王坤煌说,八八水灾对他是个刺激,初期店内一个客人也没有,他忍痛关掉餐饮服务,并投入六龟重建工作,由于无暇照顾玫瑰园,让树玫瑰足足丑了3年,如今又重回树玫瑰的怀抱,专心照顾这些娇客,树玫瑰再度给他好脸色。

王坤煌绕了一大圈重回童年最爱的花花世界,回首一路走来,他点滴在心头。他说,刚开始做,亲友都不看好,百般冷嘲热讽“这能吃吗”,连合伙创业的伙伴也冷眼旁观,不愿投入,但他仍坚持跟着兴趣走,不放弃圆梦,终能闯出一片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