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贤贤:NCC不懂收视率机制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18日电)前公视总经理冯贤贤今天说,NCC不了解收视率机制,就将收视率调查做为媒体垄断管制的基石,是天底下最危险的事情。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今天召开针对民进党拟具之“反媒体垄断法草案”及相关修法公听会,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石世豪列席,邀请学者专家、产业代表及媒改团体出席表达意见。

NCC版“广播电视垄断防制与多元维护法”草案及民进党版“反媒体垄断法”草案最大差异,在于NCC是以年平均收视率为基准,判断是否达到言论集中;而民进党版则以市占率为基准,市占超过1/3就禁止整合。

前公视总经理冯贤贤今天指出,NCC把收视率调查变成此法管制的基石,但她在NCC第一次公布草案时,就调出2月某天的全国收视总表,6家新闻频道的收视率总和才2.35%,可是NCC禁止整合的标准是5%,因此大财团6家全买还距离禁止红线很远。

冯贤贤指出,NCC草拟此法的人员、专家,其实不了解收视率机制,却把这个做为此法判决的依据,是天底下最危险的事情。

她还指出,2.35%收视率其实不低,因为各种节目收视行为不同,一般来说新闻节目1小时就看8、9分钟左右,但还是具有影响力,假如看“甄环传”、“我是歌手”等黏着率高的娱乐节目,有可能看2、3小时,因此影响力不能只用绝对收视率数值来看,是NCC整个草案最大谬误,希望行政院再考虑。

反媒体垄断青年联盟发言人吴学展也说,垄断标准的计算方式,目前NCC所提的收视率权数计算转换都未知,他主张以大众理解的市占率为标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