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金融高管大洗牌 习近平“处决”名单有谁?

【新唐人2013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此前有消息称,中共新领导习近平新年后的反贪行动将从金融行业高官始,而且“名单已拟好”。到底名单中有谁,也许能从一些人事变动中看出蛛丝马迹。近日,中行、国开行两大银行高层变动的消息更是引发了媒体的密切关注,有报导称,近一年半以来,已有八家大银行经历了统帅人事变动。

近日,原交行董事长胡怀邦接棒陈元赴国开行任董事长,原中信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出任中行党委书记。

《中新网》报导称,谁来接任空缺的交行董事长之职,至今仍未可知。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信银行,田国立履新中行,亦将引发中信银行高层的变动。但此番两大行高层人事变动后,银行业高管人事系列变动或将继续上演。

今年1月初,海外中文媒体曾引述消息指,新年后习近平的反贪行动即将大面积展开。据来自中共最高检内部的消息称,高层人士透露:“年后反贪行动从金融行业高官始,名单已拟好。”

虽然习近平被视为有意向金融行业挥刀,但中国当下经济和金融领域的腐败现象非常严重,恐怕难以根治。

事实上,近一年多来,国内多家银行高管已经出现了多次变动。《中新网》梳理发现,2011年10月29日,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集体换帅。原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接任证监会主席、原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出任保监会主席。
  
去年年初,原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任农业银行董事长,原央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任建设银行董事长。
  
去年9月,建行原副行长朱小黄接替陈小宪出任中信银行行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出任浦发银行行长一职;随后,平安银行宣布孙建一和邵平分别接替肖遂宁和理查德出任整合后的平安银行董事长和行长。

今年1月,邮储银行原副行长吕家进升任行长一职。

其中,对于邮储银行行长一职的人事变动原因,报导并未给出说明。但《财新新世纪周刊》披露,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此前有报导称,陶礼明牵涉非法集资、高息违规放贷、收受贿赂三宗罪。陶礼明的落马,外界分析这是习近平在金融业反腐的第一刀。

不过,4月12日,中共最高检发表声明的当天,有网友发帖质问,新年过去已两月有余,“反贪风暴”没有到来,反而迎来了最高检的这则声明。而这声明似乎表明,今后的“反腐”重点将转战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这是否“意味金融界‘反贪风暴’已无疾而终了呢?”

对此,有网友跟帖回应表示:这是声东击西,不要急,慢慢欣赏好戏吧。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