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金融高管大洗牌 習近平「處決」名單有誰?

【新唐人2013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此前有消息稱,中共新領導習近平新年後的反貪行動將從金融行業高官始,而且「名單已擬好」。到底名單中有誰,也許能從一些人事變動中看出蛛絲馬跡。近日,中行、國開行兩大銀行高層變動的消息更是引發了媒體的密切關注,有報導稱,近一年半以來,已有八家大銀行經歷了統帥人事變動。

近日,原交行董事長胡懷邦接棒陳元赴國開行任董事長,原中信銀行董事長田國立出任中行黨委書記。

《中新網》報導稱,誰來接任空缺的交行董事長之職,至今仍未可知。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中信銀行,田國立履新中行,亦將引發中信銀行高層的變動。但此番兩大行高層人事變動后,銀行業高管人事系列變動或將繼續上演。

今年1月初,海外中文媒體曾引述消息指,新年後習近平的反貪行動即將大面積展開。據來自中共最高檢內部的消息稱,高層人士透露:「年後反貪行動從金融行業高官始,名單已擬好。」

雖然習近平被視為有意向金融行業揮刀,但中國當下經濟和金融領域的腐敗現象非常嚴重,恐怕難以根治。

事實上,近一年多來,國內多家銀行高管已經出現了多次變動。《中新網》梳理發現,2011年10月29日,三大金融監管機構——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集體換帥。原建設銀行董事長郭樹清接任證監會主席、原農業銀行董事長項俊波出任保監會主席。
  
去年年初,原國家開發銀行行長蔣超良任農業銀行董事長,原央行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王洪章任建設銀行董事長。
  
去年9月,建行原副行長朱小黃接替陳小憲出任中信銀行行長。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總經理朱玉辰出任浦發銀行行長一職;隨後,平安銀行宣布孫建一和邵平分別接替肖遂寧和理查德出任整合后的平安銀行董事長和行長。

今年1月,郵儲銀行原副行長呂家進升任行長一職。

其中,對於郵儲銀行行長一職的人事變動原因,報導並未給出說明。但《財新新世紀周刊》披露,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行長陶禮明於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此前有報導稱,陶禮明牽涉非法集資、高息違規放貸、收受賄賂三宗罪。陶禮明的落馬,外界分析這是習近平在金融業反腐的第一刀。

不過,4月12日,中共最高檢發表聲明的當天,有網友發帖質問,新年過去已兩月有餘,「反貪風暴」沒有到來,反而迎來了最高檢的這則聲明。而這聲明似乎表明,今後的「反腐」重點將轉戰民生、工程建設等領域,這是否「意味金融界『反貪風暴』已無疾而終了呢?」

對此,有網友跟帖回應表示:這是聲東擊西,不要急,慢慢欣賞好戲吧。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