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周遭地质状况 立委促说明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4日电)民进党籍立委黄伟哲今天说,若要核四公投,台电应先说明附近地质状况。国民党籍立委廖国栋说,会持续催行政团队提报告。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17日将邀经济部部长、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委员、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等针对“营运中核电厂与核四厂之地质总检查”进行专案报告,并备质询。

经济委员会轮值召集委员、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黄伟哲受访表示,地质安全也是核安的一部分,行政院长江宜桦既然强调“没有核安就没有核电”,那就应该在公投前告诉国人核电厂附近的地质调查结果。

黄伟哲说,南投仁爱乡3月27日发生规模6.1地震,推测可能与盲断层有关。台电也应该说明核电厂附近是否可能有盲断层。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廖国栋则表示,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日前就要求行政单位应该针对核电厂周边地质状况做出最终说明报告,但行政单位当时表示,这牵涉到专业团队的调查、资料搜集等,只能保证尽力在年底前完成。

廖国栋说,目前核电厂周围相关地质状况的资料并不完全,可能会影响民众对核安的疑虑,会持续催促行政团队提出报告。

原能会核能管制处长陈宜彬去年12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表示,台电公司应在民国102年底提出最终海域调查报告,105年底前完成核电厂附近断层强化作业,否则将停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