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周遭地質狀況 立委促說明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4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今天說,若要核四公投,台電應先說明附近地質狀況。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說,會持續催行政團隊提報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7日將邀經濟部部長、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等針對「營運中核電廠與核四廠之地質總檢查」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經濟委員會輪值召集委員、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受訪表示,地質安全也是核安的一部分,行政院長江宜樺既然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那就應該在公投前告訴國人核電廠附近的地質調查結果。

黃偉哲說,南投仁愛鄉3月27日發生規模6.1地震,推測可能與盲斷層有關。台電也應該說明核電廠附近是否可能有盲斷層。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廖國棟則表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就要求行政單位應該針對核電廠周邊地質狀況做出最終說明報告,但行政單位當時表示,這牽涉到專業團隊的調查、資料蒐集等,只能保證盡力在年底前完成。

廖國棟說,目前核電廠周圍相關地質狀況的資料並不完全,可能會影響民眾對核安的疑慮,會持續催促行政團隊提出報告。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去年12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台電公司應在民國102年底提出最終海域調查報告,105年底前完成核電廠附近斷層強化作業,否則將停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