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质疑 核废贮存池空间不足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1日电)立委质疑一厂核废料贮存池空间不足,无法执行“全炉心退出”措施。原能会主委蔡春鸿表示,此措施是维护及运转需求时使用,与紧急情况的安全措施无关。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邀请经济部长张家祝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主委蔡春鸿,报告一、二、三厂核废料处置及核四核子燃料购入等情形。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郑丽君质询指出,她请教核工博士贺立维,所有核子反应炉的用过燃料束贮存池都必须保留足够空间,在不可预期或紧急状况下,让反应炉的燃料束全数退出,暂时存放于湿式贮存池的空间。

贺立维指出,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若燃料束无法全数退出,被迫留在炉心,将引发各种不可测的灾变,恐导致炉心熔毁,酿成如同车诺比或日本福岛的严重核灾。

郑丽君说,目前核一厂1号、2号机组反应炉各有408束,用过燃料贮存池原可容纳6166束,但目前两池相加仅余433束空间,加上3月底1号机大修,用过燃料将再退出112束,两池相加将仅能再容纳321束,完全丧失任一机组炉心全部退出的可能,以致形成“退无可退”的局面。

她指出,依立院预算中心核能发电后端营运基金民国102年报告,明列“核一厂用过核子燃料贮存池已丧失大修作业保留空间,然用过核子干式贮存设施进度严重落后,核一厂的运转安全堪虑。”

蔡春鸿表示,按照规范,因维护或某些运转需求才会采“全炉心退出”措施;如遇到紧急状况,则是采充水降温断然处置安全措施。

原能会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长邱赐聪指出,目前核一厂干式贮存设备规划可容纳1680束用过燃料棒,土木设施已完成,目前正进行系统功能测试,预计8月台电会向原能会提出“热测试”申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