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 核廢貯存池空間不足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1日電)立委質疑一廠核廢料貯存池空間不足,無法執行「全爐心退出」措施。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表示,此措施是維護及運轉需求時使用,與緊急情況的安全措施無關。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張家祝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報告一、二、三廠核廢料處置及核四核子燃料購入等情形。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質詢指出,她請教核工博士賀立維,所有核子反應爐的用過燃料束貯存池都必須保留足夠空間,在不可預期或緊急狀況下,讓反應爐的燃料束全數退出,暫時存放於濕式貯存池的空間。

賀立維指出,一旦發生緊急狀況,若燃料束無法全數退出,被迫留在爐心,將引發各種不可測的災變,恐導致爐心熔毀,釀成如同車諾比或日本福島的嚴重核災。

鄭麗君說,目前核一廠1號、2號機組反應爐各有408束,用過燃料貯存池原可容納6166束,但目前兩池相加僅餘433束空間,加上3月底1號機大修,用過燃料將再退出112束,兩池相加將僅能再容納321束,完全喪失任一機組爐心全部退出的可能,以致形成「退無可退」的局面。

她指出,依立院預算中心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民國102年報告,明列「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貯存池已喪失大修作業保留空間,然用過核子乾式貯存設施進度嚴重落後,核一廠的運轉安全堪慮。」

蔡春鴻表示,按照規範,因維護或某些運轉需求才會採「全爐心退出」措施;如遇到緊急狀況,則是採充水降溫斷然處置安全措施。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指出,目前核一廠乾式貯存設備規劃可容納1680束用過燃料棒,土木設施已完成,目前正進行系統功能測試,預計8月台電會向原能會提出「熱測試」申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