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路迢迢 台日渔谈终结果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0日电)久悬17年的台日渔业会谈,双方今天终于签署“台日渔业协议”,马总统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后,绽放第1朵和平合作的花朵。

台日1996年为解决钓鱼台渔权争议,在台北展开首次会谈,17年来,台日对渔船作业水域管理存在相当差距,双方历经16次会谈往返,仍难以开花结果。

去年4月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买钓鱼台构想,东海紧张情势急速升温。马总统去年8月鉴此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呼吁相关各方应搁置争议,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合作开发东海资源。

时任日本交流协会理事长今井正去年9月来台说明日方对“钓鱼台”国有化做为,促成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召开的契机,双方分别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召开第17次台日会谈第1、2次预备会议。

双方之所以能顺利签成协议,达成17年来的不可能任务,由台湾代表团团长、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在签约仪式致词时,特别提到“东海和平倡议”获得日本政府正面回应,可一窥究竟。

据了解,双方在前2次预备会议气氛良好,台湾方面在“东海和平倡议”架构下,释出务实解决的善意,日方主谈角色则由较保守的水产厅转由外务省主导。对于曾大力协助日本三一一赈灾的台湾,日方展现友善态度在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意愿下,协商过程顺利。

原本双方确实有意举行第3次预备会议,最后认为好事不要多磨,在第2次预备会议举行后的一个月后,直接举行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签署“台日渔业协议”。

与谈高层透露,台湾在“台日渔业协议”中没有任何让步,还增加台湾渔船在暂定执法线以外的作业海域,保障渔民作业权益,是极为重大的进展。

协议能够签署顺利,也引发外界关心日方是否忧心两岸联手保钓,与会高层认为,马总统先前已公开表明两岸不会联手保钓立场,因此与协议签署没有关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