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路迢迢 台日漁談終結果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0日電)久懸17年的台日漁業會談,雙方今天終於簽署「台日漁業協議」,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綻放第1朵和平合作的花朵。

台日1996年為解決釣魚台漁權爭議,在台北展開首次會談,17年來,台日對漁船作業水域管理存在相當差距,雙方歷經16次會談往返,仍難以開花結果。

去年4月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購買釣魚台構想,東海緊張情勢急速升溫。馬總統去年8月鑒此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應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時任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去年9月來台說明日方對「釣魚台」國有化做為,促成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召開的契機,雙方分別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召開第17次台日會談第1、2次預備會議。

雙方之所以能順利簽成協議,達成17年來的不可能任務,由台灣代表團團長、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在簽約儀式致詞時,特別提到「東海和平倡議」獲得日本政府正面回應,可一窺究竟。

據了解,雙方在前2次預備會議氣氛良好,台灣方面在「東海和平倡議」架構下,釋出務實解決的善意,日方主談角色則由較保守的水產廳轉由外務省主導。對於曾大力協助日本三一一賑災的台灣,日方展現友善態度在雙方都有達成協議的意願下,協商過程順利。

原本雙方確實有意舉行第3次預備會議,最後認為好事不要多磨,在第2次預備會議舉行後的一個月後,直接舉行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簽署「台日漁業協議」。

與談高層透露,台灣在「台日漁業協議」中沒有任何讓步,還增加台灣漁船在暫定執法線以外的作業海域,保障漁民作業權益,是極為重大的進展。

協議能夠簽署順利,也引發外界關心日方是否憂心兩岸聯手保釣,與會高層認為,馬總統先前已公開表明兩岸不會聯手保釣立場,因此與協議簽署沒有關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