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银:亚经济面临资本流入风险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亚洲开发银行(ADB)表示,开发中亚洲国家的经济成长复苏,面临资本流入攀升带来的资产泡沫风险。

亚银今天公布2013年亚洲发展前景报告(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 2013),开发中亚洲国家今年经济成长预估6.6%,明年则是6.7%。今年消费者物价料攀升4%,明年则预估上扬4.2%。

根据亚银报告,台湾今年经济成长预估3.5%,明年预估3.9%。亚银预估,台湾今年通膨率1.6%,明年则为1.8%。

亚银在报告中表示,大陆今年成长预估8.2%,明年预估8%。印度今年成长预估6%,明年预估6.5%。东南亚今年成长预估5.4%,明年预估5.7%,而强劲的内需和薪资压力恐造成今年通膨加速至4.2%。

在部分已开发国家祭出强力宽松政策下,从南韩到菲律宾等区域内国家已采取行动,或研拟对策,对抗资本涌入。

日本央行4日宣布有史以来最大资产收购计划,在2014年底前倍增货币基数,加入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和欧洲央行,祭出强力刺激措施,提振经济成长。

亚银在报告中写道,先进国家可能持续货币宽松立场,开发中亚洲国家必须捍卫金融部门的健全,避免破坏性资产泡沫再起。

“强劲的成长大致淘汰区域内不少经济体松散的产能,而宽松的货币政策恐有重燃通膨之虞。”

美国联准会、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自2007年金融海啸爆发以来,已倍增总合资产负债表规模逾倍,总计扩增4.7兆美元。

菲律宾央行总裁泰谭柯(Amando Tetangco)昨表示,日本的动作恐升高汇率市场波动性。

日圆汇价昨贬至2009年6月以来低点。而泰铢上月攀抵1997年泰铢急贬引爆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高点。菲律宾股市本月触及历史新高。(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