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亞經濟面臨資本流入風險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亞洲開發銀行(ADB)表示,開發中亞洲國家的經濟成長復甦,面臨資本流入攀升帶來的資產泡沫風險。

亞銀今天公布2013年亞洲發展前景報告(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 2013),開發中亞洲國家今年經濟成長預估6.6%,明年則是6.7%。今年消費者物價料攀升4%,明年則預估上揚4.2%。

根據亞銀報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3.5%,明年預估3.9%。亞銀預估,台灣今年通膨率1.6%,明年則為1.8%。

亞銀在報告中表示,大陸今年成長預估8.2%,明年預估8%。印度今年成長預估6%,明年預估6.5%。東南亞今年成長預估5.4%,明年預估5.7%,而強勁的內需和薪資壓力恐造成今年通膨加速至4.2%。

在部分已開發國家祭出強力寬鬆政策下,從南韓到菲律賓等區域內國家已採取行動,或研擬對策,對抗資本湧入。

日本央行4日宣布有史以來最大資產收購計畫,在2014年底前倍增貨幣基數,加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和歐洲央行,祭出強力刺激措施,提振經濟成長。

亞銀在報告中寫道,先進國家可能持續貨幣寬鬆立場,開發中亞洲國家必須捍衛金融部門的健全,避免破壞性資產泡沫再起。

「強勁的成長大致淘汰區域內不少經濟體鬆散的產能,而寬鬆的貨幣政策恐有重燃通膨之虞。」

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自2007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已倍增總合資產負債表規模逾倍,總計擴增4.7兆美元。

菲律賓央行總裁泰譚柯(Amando Tetangco)昨表示,日本的動作恐升高匯率市場波動性。

日圓匯價昨貶至2009年6月以來低點。而泰銖上月攀抵1997年泰銖急貶引爆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高點。菲律賓股市本月觸及歷史新高。(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