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对中共不利的国际因素在增加

【新唐人2013年4月3日讯】在过去一、二个月,我一直关注中国国内的状况,包括政治、经济、军事、环保等各方面。今天我要换一个话题,来谈中国周围的国际条件和国际环境如何,也就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如何?和大国的关系以及周围国家的关系如何?从这些分析可以看到中国和周围国家的关系,是有利于中共政权还是不利于中共政权。这是我今天要讨论的着重点。各个关系每天在发生变化,但是朝向对中共有利还是对中共不利呢?

这个(3)月,中国大陆最大的外交活动,那就是习近平带着夫人访问俄国、非洲,也召开了金砖五国会议。这次出国访问,中共的目的是什么?有没有达到目的?有没有成果回来?对中共政权是有利还是不利?那对中国老百姓?如果是对中共有利的话,那对中国老百姓绝对不利的。

习近平当国家主席的第一个礼拜就走访俄国。人们想:你为什么访俄国而不访美国呢?这里面就有问号了。可是访问俄国,他才去了一天,大概24小时就走了。像蜻蜓点水一样。当然事先有很多具体的工作已经在谈判了等等。

从政治、能源和武器方面观察,中俄关系没有改善

从这一次习近平访问俄国,他要想达到的目的,有下面几个:第一个,希望拉近中国和俄国的政治关系、国家关系,来抵抗或者对抗美国、日本、韩国的联盟,特别是对抗美国的“重返亚太”或再平衡战略。但是到了俄国以后,从发表的公告以及具体一些肢体语言、一些交谈中间,看不出来俄国非常热络的要跟中共联合起来对抗美国。他们一再声明,中俄两国关系不是针对第三个国家。那么好,政治上也就到此为止,“我们俩不是铁哥儿们、不是同盟,但是我们保持睦邻、友好关系。”

这次去,有两个重大的项目想达到目的,结果没有达成。第一个就是能源。能源谈了20年了,中共要想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引进石油和天然气,可是到现在为止没有达到目的。讲得很好听,可是最后签的是,在今后20年到30年内,每年从俄罗斯提供3千万吨的石油给中国。最终签的是什么?签的是备忘录;就是我们俩讲过话了,我们谈到这个题目了,但是不要忘了,我们把它记下来。最后有没有签字购买呢?没有。

什么原因没谈成?最主要,第一个是价格问题,俄国开的价格很高,中国不愿意出那么高价格;第二,俄国一直不愿意长期做中国的资源供应国,它一直想自己炼石油、卖汽油出去,不愿卖原油出去。可是谁来投资你提炼石油呢?俄国炼石油的技术在全世界是排不上行次的,就好像沙乌地阿拉伯、伊拉克、伊朗出产石油,出产的是原油。都运到那里去提炼?都运到外国;运到欧洲提炼,运到美国提炼,运到新加坡、有的运到中国来提炼。所以他们提供的是原始的材料而不是汽油。俄国一直心有不甘,它希望能够在中俄边境、在俄国的土地上建立炼油厂。问题是炼油厂谁来投资?并且俄国没有技术,一定要引进技术。那么引进技术,人才等等各方面都是个问题。俄国一直下不了决心长期的供应石油给中国,所以仅仅签了备忘录。有的人讲:哎呀,中俄关系友好了!买了石油。我说:不,那不是真实的消息。

第二点,北京央视对外宣布,中国和俄国签定了10年来最大的军事购买项目,买24架苏-35,还有4艘有的讲是核潜艇、有的讲是静音最高级的现代潜艇,下一步还要购买S-400反导弹飞弹系统。可是美国也好、欧洲也好的一些西方国家,一而再、再而三的讲明,把资料告诉大家:这个消息是谎言、是欺骗;不是正确的。他们也仅仅提的是意向书,就好像前面讲的,与买能源签的备忘录类似,甚至于还不如那个。俄国一直不愿意把高级武器卖给中国,生怕你又做山寨版。苏-27中共已经做了山寨版了,并且也出口到别的国家,跟俄国的苏-27在国际上打对台。所以俄国人不愿意把自己最新的第四代,接近于第五代的S-35飞机卖给中国。

既然没有卖,仅仅签了一个类似的意向书也好、备忘录也好,为什么央视要把这个消息当做大事来宣传呢?因为,你想想看,24小时内习近平到了俄国,拿不出任何一点成果、没有任何一个成果出来。两国政治关系表明不针对美国、不针对日本、不针对第三国;能源没有签下来;武器也没有签下来。所以你跑这一趟就只是说声:你好!把太太带去亮个像。仅此而已。你说有什么好的关系呢?看不出来。

中共计划在非洲东岸建立一个商业军事港口

第二天以后到了非洲,非洲的第一站就是坦尚尼亚。到了坦尚尼亚宣布,要给100亿美金建立一个新的港口。这是在非洲中间唯一能够拿得上台面的、说一点成果的项目。可是要知道,建立一个港口需要10年到15年,恐怕是一个漫长的时间,在这个时间,中共政权还能存在吗?不知道。很多人想:这个时间,中共政权可能已经垮了。

所以你签这个项目,现在中国人把钱拿过去了,一点点拿、一年年拿,拿过去把这个港口建起来干什么?第一,就是做为输出非洲资源、石油、矿石的基地,一个贮藏场,向中国出口,海上运输货品到中国;第二,做为中国海军的休息站,一个加油、加水、休息的港口。那么就是在印度洋上又多增加了一个和中国有关的珍珠链港,现在中国已经在印度洋上面有3、4个了。从印度南边有一个锡兰岛国,它的南边有一个港,是中国人出钱盖的;孟加拉湾有一个港;缅甸有一个港;巴基斯坦最西边,接近于阿拉伯海的地方有一个港,4个港;那么再在非洲大陆的东岸,就是印度洋的最西边有一个新的港。这是中共一再想要把这一连串的港建立起来,中国的海军以及中国的船队要进入到印度洋。目的一个是要阿拉伯的石油、中东的石油;一个是要非洲的矿石、粮食等等。这是作长远打算。这是这一次出访唯一可以看得上、摆在桌面上的一个项目。

金砖五国难能在世界舞台上成就一番事业

接着召开金砖五国会议,这个会议开得很惨。过去拟定的要成立金砖五国的一家银行,宣告暂停、不建了,原因是大家出钱,谁出多少钱讲不定。昨天我看日本财经新闻,登了最新一则消息,把最近这7、8年来金砖五国的生产率,以及GDP画出图表来。“金砖五国”,人们提出来这个概念差不多有10年了,2002年提出来的。10年过去了,现在金砖五国的整个生产率都在往下滑,滑的最快的是巴西,GDP从10%现在跌到接近1%到2%,继续往下滑;印度和俄国都是在3%、4%波动;中国从12%跌到8%;都在往下滑。

那么这五国现在想要在世界的舞台上做一番事业,可是你没有本钱了。本钱到了哪里?第一,这5个国家基本上都是一些投入性的、不是开创性的经济,所谓“投入性”指的是人力投入、资金投入、资源投入,提高GDP,增加就业率;并不是像美国、欧洲、日本是开发性的、原创性的制造新的产品、开发新的技术,用一定的资本、人力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产值、更多的价值出来。这一点金砖五国做不到。

金砖五国里面典型的俄国就是资源性出口,石油、天然气出口,要么就是卖武器,武器不是所有国家都需要买你的,也不过是有限的国家。这是其一。印度也是一个投入性的,投入资本、资源、人力,跟中国有些类似。而巴西呢?巴西这个国家和欧美国家还不一样,他们并不富裕,可是老百姓很喜欢享受、喜欢走社会主义道路,享受假日,“要加班?我不干。”是这样一个风俗习惯的国家,所以经济下滑是必然的,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出力干活儿嘛!

在这个情况下,习近平去跟这4个国家握手言欢,可是没得到任何成果。最后在发表的公报里面,我看到公报指出要成立一个基金会,1千亿美金的基金组织,中国出了480亿。这个基金是做什么用的我还不太清楚,是救灾、救难的?还是做为教育、医疗性的?还不清楚,但是在公报里面提到这一项。银行没有了,大家都不愿意拿钱,撑不起来。

从这一次习近平访问外国,尤其是俄国和非洲,我看没什么成果;但是相反的,中国媒体上每天报导的,就是习近平的太太今天穿哪件衣服、明天换哪双鞋子等等,把这个突出了,而你这次真正出去的意义和目标被淡化了。为什么?拿不出东西来。所以可见中共政权的国际关系!这个月,他这个国家主席出去没达到什么效果。

中美关系处于冷战状态

我们把局面放大一点,放到更宽的一个国际范围来看中、美之间的关系。中美之间的关系现在处于冷战状态。“冷战”状态的说法我讲过好几次了,并且这个说法在欧美的一些媒体、一些评论专家他们也提到的看法。“热战”就是炮火打;“冷战”就是你戳我一刀、我戳你一刀,不公开,但是现在也差不多快公开了。现在冷战的型式最典型的是网路战。美国已经警告中共:你不要去玩把戏,你玩了这么多。

现在美国开始反击了。反击最大的就是昨天公布的、美国国会通过、美国总统签字的一个法令:凡是从中国进口的有关网路的硬体和软体产品,通通不准美国政府和军事和公共事业采用,不准购买由中国出产的和网路有关的所有产品。这还不仅仅是对中国这一条线,还对全世界各国进来的产品中间,如果里面用的软硬体是中国的,也不准有美国政府机构、军事机构、公共机构来购买。美国的购买力在政府、军用和公共这几个行业是相当高的,对中国网路产品的销售是有很大的杀伤力。这是开始还击了,在贸易上的还击。

在网路系统本身,也对中共要开始进行还击。就像上海浦东的“61398部队”攻击美国,盗取美国企业的各种各样的技术、产品资料等等,现在美国也开始返击了。并且一再警告:这个事情要拿到桌面上谈。而中共一再否认,说:没有。好,你否认吧!那么我就慢慢来给你回击。所以这就你来我往了,来而不往非礼也!这就冷战开始了。这冷战能坚持多久?能打多久?不知道。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就职上来,他也换了一些最主要的部下、最主要的助手,这些人都是身经百战,都是长年有外交、军事经验的人,他们绝对不会轻易把中共对美国从国家安全利益、从商业利益等等来危害美国的利益,这些官员们能坐视不管吗?能够不为了美国的利益而反击吗?这么一反击,中美两国之间每一次高级官员见面就必定要谈网路战,包括这次习近平3月14日接任国家主席大位,奥巴马总统打电话给习近平祝贺的时候也谈到了网路战,所以这已经走上一个新的冷战时期了。这是一个。

第二个,美国现在又重新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直接给它施加压力。你现在出口量已经减少了,外汇的收入已经不像前5年收入那么多了,人民币汇率趋势可能会走下跌。但是美国还是提出来,现在人民币汇率还过低,这样的话,不把它再升上去美国人不干。

那么还有第三点,和中美关系有关的朝鲜问题。前几天《新唐人》和《希望之声》采访我的时候他们问一个问题:为什么金正日这么疯狂?我也在想他为什么这么疯狂?什么理由?他凭什么疯狂?他凭什么?他凭那几颗落后了两、三代的导弹和飞机也要打美国?不是笑掉牙吗?

美国昨天已经派两架B2从美国本土来回飞了一万三千英哩,来回一趟,就到南朝鲜的西海岸丢了几个炸弹就回来了,它都没降落又回美国。他就是告诉金正恩你不要玩火。那么金正恩为什么一直要想玩火?而实际上他敢不敢玩火?没有!我到现在可以这样讲,这个仗打不起来。

那为什么有这么个现象出来?我在猜啊,金正恩在跟北京串通啊,反正我在叫喊,北京你也不要吭气。今天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讲话,劝美国和朝鲜两个不要打仗,更多话没有讲。金正恩就在这里胡搅蛮缠的叫喊叫喊。在这个时候,中共派出海军到了南中国海,一直伸到了曾母暗沙,把越南的船打了一下。这是不是两个串通了演戏啊?周瑜打黄盖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两个人演这场戏就是把美国的兵力吸引到了东北亚,中国就在南边开始动手。这个动手的力度、长度、时间,范围还有多长?我们等着瞧,我们拭目以待。

但是这两件事情我看应该是有关,因为一边喊得最凶的时候,另外一边到南边去了,这个就是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了。这个关系,你显示你有力量吗?是真正的对中共政权有好处吗?我看不见得,我想正好说明中共要把国内的矛盾转移,它现在的政治、经济、环保、金融,各种各样的危机逐渐逐渐暴发出来,它要解决这些问题难上加难,那么只有转移矛盾。一个就是北朝鲜那边转移视线,还有一个就是南海转移视线,现在正在进行。

这样的话,你能维持多久?你这样做能长久吗?不可能!你搞大了,那世界几个国家都会联合起来,就是南边的越南、菲律宾这些国家,还有美国要讲话等等,所以中共的周围环境和外交关系对中共想稳定统治这个国家和社会是不利的。

美国不欢迎中国参加TPP

美国现在推出一个TPP,就是由沿着环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国家组成一个经济自由贸易区,它跟WTO是不重叠的,是分开的,跟东南亚的东盟也是分开的。美国要把这些国家一个个拉进来,唯独不要中共参加。那么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看了一些资料,有些专家评论分析他想达到三个目的。第一,从军事上跟经济联合起来对抗中共,你中共军事力量在太平洋慢慢扩张了,他和其它周围国家在经济上有利益有好处的这些国家都联合起来对抗你。

第二个,美国对外国的市场,尤甚在亚洲市场不想主要靠中国,他不想,如果美国产品主要光靠中国的市场,那么中国一旦把市场掐住的话,你美国的产品就受到影响。所以他建立一个环太平洋区的自由贸易区,这个贸易区准备有十几个国家参加,他的产品就到这个地方去,而唯独不依靠你中国,中国你想进来他还不让你进来。并且这一个TPP它作法跟WTO还不太一样。TPP的中心目标是要零关税,在这一个环太平洋地区的这个自由贸易区你所有的产品都是零关税进行交易,这一点和WTO是不相同的。

第三个,TPP的组识架构和规则章程由美国主导,并且还有可能舆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关系。

WTO成立的十几二十年前,那个时候没有网路,很多仅仅是靠电话、靠传真,并且那个时候很多事情没有反映出来,现在已经考虑到很多事情,譬如说投资、劳工、环保,以及甚至像中国出现的国营企业、政府采购,所有一系列的问题也重新订了一个新的规矩让大家来遵守。

起码在里面美国会要求,你要参加TPP,你就不能发动网路战,美国可以这样要求,要发动网路战我不要你,你要做生意你要赚钱可以,但你不能发动网路战。这样的要求中共它接受不接受?它可能不接受,所以他就把它排除掉。

为什么我要提到这一点?因为在10年前中国参加了WTO给中共政权带来巨大的好处,这是国际环境造成的。而现在WTO的趋势正在往下滑,为什么?因国际贸易的减少,而美国现在计划建立新的区域性的一个自由贸易区是零关税,那么他不让你中国进来,并且也订了很多过去没有过的一些新的规矩,那中国你要想要和这些人做生意的话,就困难了、就减少了。所以新的TPP不会给中国带来好处,不像WTO。

WTO还有一项规定,就是2016年到期,中国能不能成为一个自由经济体还是个问号。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签订一个秘密协定,和WTO的所有的国家签了一个秘密协定,就是说中国要到15年以后才根据那时候条件,根据经过这些国家的同意,才承认它是自由经济体。所以在WTO里面唯一的一个国家有这么一个协定在里头,规定它不是自由经济体,就是中国。中国也认了,认了十几年。

所以中国为什么几次中国元首、总理出去一再要求希望西方国家承认中国是自由经济体;结果美国说NO!美国后来提出具体条件,中国要成为自由经济体,第一,土地要可以自由买卖;第二,劳工要有组织工会,你才是自由经济体;第三,国营企业要受到严格的管制,你不能拿国家企业的力量和我私人的企业来竞争,那你这个以大吃小嘛,但是你已经进来了我没办法了。但是今后规定你国营企业怎么进TPP是个问号。

所以中国再过3年以后会不会在WTO成为一个自由经济体国家还是个问号,美国要求你土地可以自由买卖,中国不可以啊,中国连个房子土地都不是你的,更不要讲农民的土地了,所以中国要进行土地改革,把土地还给老百姓,耕者有其田。中国共产党它愿意吗?如果中国不愿意,那么你就在那里耗着吧!那你不是自由经济体,你所做的事情超出范围我就一直起诉你、告你。所以为什么在WTO中被告的最多就是中国。这是中美关系。

中日关系现在是一下子好不起来

中俄关系我刚才谈到了,金砖五国的关系也谈到了。那么再一个我要谈到中日关系,中日关系现在是一下子好不起来,因为两边都以民族主义至上,两边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民族以及国家利益,共产党借用国家、民族的利益要跟日本对抗。但是仅仅对抗,会不会真的打仗呢?也是个问号。它敢打吗?它现在仅仅是把美国吸引到朝鲜去,没有把美国的力量吸引到钓鱼岛,钓鱼岛第一是无人岛,第二个,那个地方非常小。你要为那块小岛去打仗,倾全国的力量打,要不然人家说你很笨,要不然你根本就不聪明,现在为什么要打这个仗呢?

以前有人问过我要不要为钓鱼岛打仗?我说NO,不需要打仗。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钓鱼岛应该归还中华民国嘛,打什么仗呢?过去你中共一概不承认《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现在你承认了。所以中国和日本的关系现在就耗着,僵在那里。现在中共希望拉俄国进来,俄国没有公开表态,没有公开表态说支持你钓鱼岛。那么同样的,中国也没有公开表态支持俄国占领日本的北方四岛,双方都不签账。

现在全球国际环境对中共政权不利

所以整个全球的关系对中共现在的政局没什么好处,反而有坏处。它想出去走访以及改善外交关系,想改变这个局势改变不了,尤其是和美国已经走上了一个冷战的状态。你这样一个冷战状态,就会影响到很多国家跟着美国走。所以这样的话,无论你中国共产党换了政府、换了领导人,可是你的整体架构还没有变,你的思路还在那里,那么跟美国以及周围大大小小国家关系没好起来。

那么现在中共怎么办呢?能转移目标的就对越南来开二炮,转移一下目标,激起国内民族主义的情绪,但是根本不可能帮助你解决你国内的经济问题、金融危机问题。就好像10年前参加WTO一下给中共带来巨大好处,这个国际条件已经没有了。

最后我要讲这个国际机会没有了,国内的局势在继续恶化,金融危机已经发生了。用习近平的老师孙立平教授的话讲,拖不过5年或者3年,一定会有革命。我们大家一起把这场革命推起来,结束共产党专政。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