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對中共不利的國際因素在增加

【新唐人2013年4月3日訊】在過去一、二個月,我一直關注中國國內的狀況,包括政治、經濟、軍事、環保等各方面。今天我要換一個話題,來談中國周圍的國際條件和國際環境如何,也就是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如何?和大國的關係以及周圍國家的關係如何?從這些分析可以看到中國和周圍國家的關係,是有利於中共政權還是不利於中共政權。這是我今天要討論的著重點。各個關係每天在發生變化,但是朝向對中共有利還是對中共不利呢?

這個(3)月,中國大陸最大的外交活動,那就是習近平帶著夫人訪問俄國、非洲,也召開了金磚五國會議。這次出國訪問,中共的目的是什麼?有沒有達到目的?有沒有成果回來?對中共政權是有利還是不利?那對中國老百姓?如果是對中共有利的話,那對中國老百姓絕對不利的。

習近平當國家主席的第一個禮拜就走訪俄國。人們想:你為什麼訪俄國而不訪美國呢?這裡面就有問號了。可是訪問俄國,他才去了一天,大概24小時就走了。像蜻蜓點水一樣。當然事先有很多具體的工作已經在談判了等等。

從政治、能源和武器方面觀察,中俄關係沒有改善

從這一次習近平訪問俄國,他要想達到的目的,有下面幾個:第一個,希望拉近中國和俄國的政治關係、國家關係,來抵抗或者對抗美國、日本、韓國的聯盟,特別是對抗美國的「重返亞太」或再平衡戰略。但是到了俄國以後,從發表的公告以及具體一些肢體語言、一些交談中間,看不出來俄國非常熱絡的要跟中共聯合起來對抗美國。他們一再聲明,中俄兩國關係不是針對第三個國家。那麼好,政治上也就到此為止,「我們倆不是鐵哥兒們、不是同盟,但是我們保持睦鄰、友好關係。」

這次去,有兩個重大的項目想達到目的,結果沒有達成。第一個就是能源。能源談了20年了,中共要想從俄羅斯西伯利亞引進石油和天然氣,可是到現在為止沒有達到目的。講得很好聽,可是最後簽的是,在今後20年到30年內,每年從俄羅斯提供3千萬噸的石油給中國。最終簽的是什麼?簽的是備忘錄;就是我們倆講過話了,我們談到這個題目了,但是不要忘了,我們把它記下來。最後有沒有簽字購買呢?沒有。

什麼原因沒談成?最主要,第一個是價格問題,俄國開的價格很高,中國不願意出那麼高價格;第二,俄國一直不願意長期做中國的資源供應國,它一直想自己鍊石油、賣汽油出去,不願賣原油出去。可是誰來投資你提鍊石油呢?俄國鍊石油的技術在全世界是排不上行次的,就好像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伊朗出產石油,出產的是原油。都運到那裡去提煉?都運到外國;運到歐洲提煉,運到美國提煉,運到新加坡、有的運到中國來提煉。所以他們提供的是原始的材料而不是汽油。俄國一直心有不甘,它希望能夠在中俄邊境、在俄國的土地上建立煉油廠。問題是煉油廠誰來投資?並且俄國沒有技術,一定要引進技術。那麼引進技術,人才等等各方面都是個問題。俄國一直下不了決心長期的供應石油給中國,所以僅僅簽了備忘錄。有的人講:哎呀,中俄關係友好了!買了石油。我說:不,那不是真實的消息。

第二點,北京央視對外宣布,中國和俄國簽定了10年來最大的軍事購買項目,買24架蘇-35,還有4艘有的講是核潛艇、有的講是靜音最高級的現代潛艇,下一步還要購買S-400反導彈飛彈系統。可是美國也好、歐洲也好的一些西方國家,一而再、再而三的講明,把資料告訴大家:這個消息是謊言、是欺騙;不是正確的。他們也僅僅提的是意向書,就好像前面講的,與買能源簽的備忘錄類似,甚至於還不如那個。俄國一直不願意把高級武器賣給中國,生怕你又做山寨版。蘇-27中共已經做了山寨版了,並且也出口到別的國家,跟俄國的蘇-27在國際上打對台。所以俄國人不願意把自己最新的第四代,接近於第五代的S-35飛機賣給中國。

既然沒有賣,僅僅簽了一個類似的意向書也好、備忘錄也好,為什麼央視要把這個消息當做大事來宣傳呢?因為,你想想看,24小時內習近平到了俄國,拿不出任何一點成果、沒有任何一個成果出來。兩國政治關係表明不針對美國、不針對日本、不針對第三國;能源沒有簽下來;武器也沒有簽下來。所以你跑這一趟就只是說聲:你好!把太太帶去亮個像。僅此而已。你說有什麼好的關係呢?看不出來。

中共計劃在非洲東岸建立一個商業軍事港口

第二天以後到了非洲,非洲的第一站就是坦尚尼亞。到了坦尚尼亞宣布,要給100億美金建立一個新的港口。這是在非洲中間唯一能夠拿得上檯面的、說一點成果的項目。可是要知道,建立一個港口需要10年到15年,恐怕是一個漫長的時間,在這個時間,中共政權還能存在嗎?不知道。很多人想:這個時間,中共政權可能已經垮了。

所以你簽這個項目,現在中國人把錢拿過去了,一點點拿、一年年拿,拿過去把這個港口建起來幹什麼?第一,就是做為輸出非洲資源、石油、礦石的基地,一個貯藏場,向中國出口,海上運輸貨品到中國;第二,做為中國海軍的休息站,一個加油、加水、休息的港口。那麼就是在印度洋上又多增加了一個和中國有關的珍珠鏈港,現在中國已經在印度洋上面有3、4個了。從印度南邊有一個錫蘭島國,它的南邊有一個港,是中國人出錢蓋的;孟加拉灣有一個港;緬甸有一個港;巴基斯坦最西邊,接近於阿拉伯海的地方有一個港,4個港;那麼再在非洲大陸的東岸,就是印度洋的最西邊有一個新的港。這是中共一再想要把這一連串的港建立起來,中國的海軍以及中國的船隊要進入到印度洋。目的一個是要阿拉伯的石油、中東的石油;一個是要非洲的礦石、糧食等等。這是作長遠打算。這是這一次出訪唯一可以看得上、擺在桌面上的一個項目。

金磚五國難能在世界舞台上成就一番事業

接著召開金磚五國會議,這個會議開得很慘。過去擬定的要成立金磚五國的一家銀行,宣告暫停、不建了,原因是大家出錢,誰出多少錢講不定。昨天我看日本財經新聞,登了最新一則消息,把最近這7、8年來金磚五國的生產率,以及GDP畫出圖表來。「金磚五國」,人們提出來這個概念差不多有10年了,2002年提出來的。10年過去了,現在金磚五國的整個生產率都在往下滑,滑的最快的是巴西,GDP從10%現在跌到接近1%到2%,繼續往下滑;印度和俄國都是在3%、4%波動;中國從12%跌到8%;都在往下滑。

那麼這五國現在想要在世界的舞台上做一番事業,可是你沒有本錢了。本錢到了哪裡?第一,這5個國家基本上都是一些投入性的、不是開創性的經濟,所謂「投入性」指的是人力投入、資金投入、資源投入,提高GDP,增加就業率;並不是像美國、歐洲、日本是開發性的、原創性的製造新的產品、開發新的技術,用一定的資本、人力可以創造出更多的產值、更多的價值出來。這一點金磚五國做不到。

金磚五國裡面典型的俄國就是資源性出口,石油、天然氣出口,要麼就是賣武器,武器不是所有國家都需要買你的,也不過是有限的國家。這是其一。印度也是一個投入性的,投入資本、資源、人力,跟中國有些類似。而巴西呢?巴西這個國家和歐美國家還不一樣,他們並不富裕,可是老百姓很喜歡享受、喜歡走社會主義道路,享受假日,「要加班?我不幹。」是這樣一個風俗習慣的國家,所以經濟下滑是必然的,因為大家都不願意出力幹活兒嘛!

在這個情況下,習近平去跟這4個國家握手言歡,可是沒得到任何成果。最後在發表的公報裡面,我看到公報指出要成立一個基金會,1千億美金的基金組織,中國出了480億。這個基金是做什麼用的我還不太清楚,是救災、救難的?還是做為教育、醫療性的?還不清楚,但是在公報裡面提到這一項。銀行沒有了,大家都不願意拿錢,撐不起來。

從這一次習近平訪問外國,尤其是俄國和非洲,我看沒什麼成果;但是相反的,中國媒體上每天報導的,就是習近平的太太今天穿哪件衣服、明天換哪雙鞋子等等,把這個突出了,而你這次真正出去的意義和目標被淡化了。為什麼?拿不出東西來。所以可見中共政權的國際關係!這個月,他這個國家主席出去沒達到什麼效果。

中美關係處於冷戰狀態

我們把局面放大一點,放到更寬的一個國際範圍來看中、美之間的關係。中美之間的關係現在處於冷戰狀態。「冷戰」狀態的說法我講過好幾次了,並且這個說法在歐美的一些媒體、一些評論專家他們也提到的看法。「熱戰」就是炮火打;「冷戰」就是你戳我一刀、我戳你一刀,不公開,但是現在也差不多快公開了。現在冷戰的型式最典型的是網路戰。美國已經警告中共:你不要去玩把戲,你玩了這麼多。

現在美國開始反擊了。反擊最大的就是昨天公布的、美國國會通過、美國總統簽字的一個法令:凡是從中國進口的有關網路的硬體和軟體產品,通通不準美國政府和軍事和公共事業採用,不準購買由中國出產的和網路有關的所有產品。這還不僅僅是對中國這一條線,還對全世界各國進來的產品中間,如果裡面用的軟硬體是中國的,也不準有美國政府機構、軍事機構、公共機構來購買。美國的購買力在政府、軍用和公共這幾個行業是相當高的,對中國網路產品的銷售是有很大的殺傷力。這是開始還擊了,在貿易上的還擊。

在網路系統本身,也對中共要開始進行還擊。就像上海浦東的「61398部隊」攻擊美國,盜取美國企業的各種各樣的技術、產品資料等等,現在美國也開始返擊了。並且一再警告:這個事情要拿到桌面上談。而中共一再否認,說:沒有。好,你否認吧!那麼我就慢慢來給你回擊。所以這就你來我往了,來而不往非禮也!這就冷戰開始了。這冷戰能堅持多久?能打多久?不知道。因為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二任就職上來,他也換了一些最主要的部下、最主要的助手,這些人都是身經百戰,都是長年有外交、軍事經驗的人,他們絕對不會輕易把中共對美國從國家安全利益、從商業利益等等來危害美國的利益,這些官員們能坐視不管嗎?能夠不為了美國的利益而反擊嗎?這麼一反擊,中美兩國之間每一次高級官員見面就必定要談網路戰,包括這次習近平3月14日接任國家主席大位,奧巴馬總統打電話給習近平祝賀的時候也談到了網路戰,所以這已經走上一個新的冷戰時期了。這是一個。

第二個,美國現在又重新提出人民幣匯率問題,直接給它施加壓力。你現在出口量已經減少了,外匯的收入已經不像前5年收入那麼多了,人民幣匯率趨勢可能會走下跌。但是美國還是提出來,現在人民幣匯率還過低,這樣的話,不把它再升上去美國人不幹。

那麼還有第三點,和中美關係有關的朝鮮問題。前幾天《新唐人》和《希望之聲》採訪我的時候他們問一個問題:為什麼金正日這麼瘋狂?我也在想他為什麼這麼瘋狂?什麼理由?他憑什麼瘋狂?他憑什麼?他憑那幾顆落後了兩、三代的導彈和飛機也要打美國?不是笑掉牙嗎?

美國昨天已經派兩架B2從美國本土來回飛了一萬三千英哩,來回一趟,就到南朝鮮的西海岸丟了幾個炸彈就回來了,它都沒降落又回美國。他就是告訴金正恩你不要玩火。那麼金正恩為什麼一直要想玩火?而實際上他敢不敢玩火?沒有!我到現在可以這樣講,這個仗打不起來。

那為什麼有這麼個現象出來?我在猜啊,金正恩在跟北京串通啊,反正我在叫喊,北京你也不要吭氣。今天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講話,勸美國和朝鮮兩個不要打仗,更多話沒有講。金正恩就在這裡胡攪蠻纏的叫喊叫喊。在這個時候,中共派出海軍到了南中國海,一直伸到了曾母暗沙,把越南的船打了一下。這是不是兩個串通了演戲啊?周瑜打黃蓋啊,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兩個人演這場戲就是把美國的兵力吸引到了東北亞,中國就在南邊開始動手。這個動手的力度、長度、時間,範圍還有多長?我們等著瞧,我們拭目以待。

但是這兩件事情我看應該是有關,因為一邊喊得最凶的時候,另外一邊到南邊去了,這個就是中國和周邊國家的關係了。這個關係,你顯示你有力量嗎?是真正的對中共政權有好處嗎?我看不見得,我想正好說明中共要把國內的矛盾轉移,它現在的政治、經濟、環保、金融,各種各樣的危機逐漸逐漸暴發出來,它要解決這些問題難上加難,那麼只有轉移矛盾。一個就是北朝鮮那邊轉移視線,還有一個就是南海轉移視線,現在正在進行。

這樣的話,你能維持多久?你這樣做能長久嗎?不可能!你搞大了,那世界幾個國家都會聯合起來,就是南邊的越南、菲律賓這些國家,還有美國要講話等等,所以中共的周圍環境和外交關係對中共想穩定統治這個國家和社會是不利的。

美國不歡迎中國參加TPP

美國現在推出一個TPP,就是由沿著環太平洋地區的許多國家組成一個經濟自由貿易區,它跟WTO是不重疊的,是分開的,跟東南亞的東協也是分開的。美國要把這些國家一個個拉進來,唯獨不要中共參加。那麼美國為什麼要這麼做?我看了一些資料,有些專家評論分析他想達到三個目的。第一,從軍事上跟經濟聯合起來對抗中共,你中共軍事力量在太平洋慢慢擴張了,他和其它周圍國家在經濟上有利益有好處的這些國家都聯合起來對抗你。

第二個,美國對外國的市場,尤甚在亞洲市場不想主要靠中國,他不想,如果美國產品主要光靠中國的市場,那麼中國一旦把市場掐住的話,你美國的產品就受到影響。所以他建立一個環太平洋區的自由貿易區,這個貿易區準備有十幾個國家參加,他的產品就到這個地方去,而唯獨不依靠你中國,中國你想進來他還不讓你進來。並且這一個TPP它作法跟WTO還不太一樣。TPP的中心目標是要零關稅,在這一個環太平洋地區的這個自由貿易區你所有的產品都是零關稅進行交易,這一點和WTO是不相同的。

第三個,TPP的組識架構和規則章程由美國主導,並且還有可能輿歐盟建立自由貿易關係。

WTO成立的十幾二十年前,那個時候沒有網路,很多僅僅是靠電話、靠傳真,並且那個時候很多事情沒有反映出來,現在已經考慮到很多事情,譬如說投資、勞工、環保,以及甚至像中國出現的國營企業、政府採購,所有一系列的問題也重新訂了一個新的規矩讓大家來遵守。

起碼在裡面美國會要求,你要參加TPP,你就不能發動網路戰,美國可以這樣要求,要發動網路戰我不要你,你要做生意你要賺錢可以,但你不能發動網路戰。這樣的要求中共它接受不接受?它可能不接受,所以他就把它排除掉。

為什麼我要提到這一點?因為在10年前中國參加了WTO給中共政權帶來巨大的好處,這是國際環境造成的。而現在WTO的趨勢正在往下滑,為什麼?因國際貿易的減少,而美國現在計劃建立新的區域性的一個自由貿易區是零關稅,那麼他不讓你中國進來,並且也訂了很多過去沒有過的一些新的規矩,那中國你要想要和這些人做生意的話,就困難了、就減少了。所以新的TPP不會給中國帶來好處,不像WTO。

WTO還有一項規定,就是2016年到期,中國能不能成為一個自由經濟體還是個問號。2001年中國加入WTO的時候簽訂一個秘密協定,和WTO的所有的國家簽了一個秘密協定,就是說中國要到15年以後才根據那時候條件,根據經過這些國家的同意,才承認它是自由經濟體。所以在WTO裡面唯一的一個國家有這麼一個協定在裡頭,規定它不是自由經濟體,就是中國。中國也認了,認了十幾年。

所以中國為什麼幾次中國元首、總理出去一再要求希望西方國家承認中國是自由經濟體;結果美國說NO!美國後來提出具體條件,中國要成為自由經濟體,第一,土地要可以自由買賣;第二,勞工要有組織工會,你才是自由經濟體;第三,國營企業要受到嚴格的管制,你不能拿國家企業的力量和我私人的企業來競爭,那你這個以大吃小嘛,但是你已經進來了我沒辦法了。但是今後規定你國營企業怎麼進TPP是個問號。

所以中國再過3年以後會不會在WTO成為一個自由經濟體國家還是個問號,美國要求你土地可以自由買賣,中國不可以啊,中國連個房子土地都不是你的,更不要講農民的土地了,所以中國要進行土地改革,把土地還給老百姓,耕者有其田。中國共產黨它願意嗎?如果中國不願意,那麼你就在那裡耗著吧!那你不是自由經濟體,你所做的事情超出範圍我就一直起訴你、告你。所以為什麼在WTO中被告的最多就是中國。這是中美關係。

中日關係現在是一下子好不起來

中俄關係我剛才談到了,金磚五國的關係也談到了。那麼再一個我要談到中日關係,中日關係現在是一下子好不起來,因為兩邊都以民族主義至上,兩邊都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民族以及國家利益,共產黨借用國家、民族的利益要跟日本對抗。但是僅僅對抗,會不會真的打仗呢?也是個問號。它敢打嗎?它現在僅僅是把美國吸引到朝鮮去,沒有把美國的力量吸引到釣魚島,釣魚島第一是無人島,第二個,那個地方非常小。你要為那塊小島去打仗,傾全國的力量打,要不然人家說你很笨,要不然你根本就不聰明,現在為什麼要打這個仗呢?

以前有人問過我要不要為釣魚島打仗?我說NO,不需要打仗。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釣魚島應該歸還中華民國嘛,打什麼仗呢?過去你中共一概不承認《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現在你承認了。所以中國和日本的關係現在就耗著,僵在那裡。現在中共希望拉俄國進來,俄國沒有公開表態,沒有公開表態說支持你釣魚島。那麼同樣的,中國也沒有公開表態支持俄國佔領日本的北方四島,雙方都不簽帳。

現在全球國際環境對中共政權不利

所以整個全球的關係對中共現在的政局沒什麼好處,反而有壞處。它想出去走訪以及改善外交關係,想改變這個局勢改變不了,尤其是和美國已經走上了一個冷戰的狀態。你這樣一個冷戰狀態,就會影響到很多國家跟著美國走。所以這樣的話,無論你中國共產黨換了政府、換了領導人,可是你的整體架構還沒有變,你的思路還在那裡,那麼跟美國以及周圍大大小小國家關係沒好起來。

那麼現在中共怎麼辦呢?能轉移目標的就對越南來開二炮,轉移一下目標,激起國內民族主義的情緒,但是根本不可能幫助你解決你國內的經濟問題、金融危機問題。就好像10年前參加WTO一下給中共帶來巨大好處,這個國際條件已經沒有了。

最後我要講這個國際機會沒有了,國內的局勢在繼續惡化,金融危機已經發生了。用習近平的老師孫立平教授的話講,拖不過5年或者3年,一定會有革命。我們大家一起把這場革命推起來,結束共產黨專政。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