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问题 政院将设沟通窗口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3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承诺,将由政务委员代表行政院窗口,负责跨部会层级协调,固定与反核废团体及当地居民沟通。

江宜桦上午与反核废团体在行政院座谈,会议进行约两小时,讨论热烈;会后由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转述双方谈话内容。

郑丽文说,反核废团体在会中提出共同诉求,第一是必须面对核废料根本不存在妥善解方;第二,处理核废料必须大家共同面对解决;第三,不能用“回馈金”,而应用“赔偿金”;第四,要求调查人谋不臧的部分;第五,盼能透过江宜桦政治高度做出具体承诺,要求政务委员层级以上官员召集会议,解决核废料困局。

郑丽文转述,江宜桦在会中做出4点裁示:第一,兰屿不会成为核废料永久储存地;第二,彻底检讨回馈金制度;第三,现有核电厂附近居民疏散演练非常重要,他高度重视,相关安全演练不可以有讨价还价空间,一定要积极改善落实,他必要时会亲自督导改善成果。

第四,有关资讯公开透明部分,江宜桦说,过去1个多月来,总统马英九、行政院在各个场合一再宣示很重视资讯公开透明,一定要落实做到。

对于由政务委员定期召开讨论核废议题会议,江宜桦表示,会和副院长毛治国商量,看请哪一位政务委员负责跨部会层级协调处理核废料问题的窗口,同时成立对反核废团体的固定窗口,但必须商量后再具体回复。

江宜桦说,高度感谢反核废团体代表到行政院,这种沟通形式是国家进步非常重要的希望,盼相关公共政策,政府官员及公民团体都能积极参与、互动、沟通、对话,寻求解决之道,这是非常正面的模式,也是未来进步很重要的起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