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华府演说 推广王道文化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31日专电)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今天在华盛顿地区,就东方王道文化和西方霸道文化的差异和发展发表演说。刘兆玄期许台湾在推广王道文化全球化过程中,扮演尖兵及催化剂的角色。

刘兆玄应美京中华会馆邀请,在驻美代表处文化中心以“王道的世纪─永续发展,还欠东风”为题发表演讲,吸引大华府地区侨界300多人出席。

刘兆玄以儒家文化观点指出,西方文明科技带来20世纪的荣景,也带来积重难返的问题,两岸应该携手以王道复兴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为新世纪文明作出最大贡献。

他以科学方法,详细剖析东方王道文化与西方霸道文化的差异,并以全新观点,提倡王道文化作为全球化时代国际伦理及新的普世价值,刘兆玄期许台湾在过程中扮演尖兵及催化剂的角色。

刘兆玄强调,王道不是复古,也不是鼓吹封建八股,而是将传统古典思维,用现代方式实践。由王道思维来看,多元制度是用不同层次的人和事,并用不同的设计来实行民主,至今尚未有国家落实这项概念。

在两岸永续发展上,刘兆玄呼吁两岸政府应该暂时搁置争议,共同思考未来,创造有利双方发展的机会。

刘兆玄同时将王道精神用于钓鱼台争议,他强调马总统的“东海和平倡议”最符合王道精神,倡议已获国际主流舆论重视。刘兆玄呼吁各界积极透过国际论坛,继续争取各方支持倡议,并采取行动,落实资源和平共享的精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