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華府演說 推廣王道文化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1日專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今天在華盛頓地區,就東方王道文化和西方霸道文化的差異和發展發表演說。劉兆玄期許台灣在推廣王道文化全球化過程中,扮演尖兵及催化劑的角色。

劉兆玄應美京中華會館邀請,在駐美代表處文化中心以「王道的世紀─永續發展,還欠東風」為題發表演講,吸引大華府地區僑界300多人出席。

劉兆玄以儒家文化觀點指出,西方文明科技帶來20世紀的榮景,也帶來積重難返的問題,兩岸應該攜手以王道復興中華文化,讓中華文化為新世紀文明作出最大貢獻。

他以科學方法,詳細剖析東方王道文化與西方霸道文化的差異,並以全新觀點,提倡王道文化作為全球化時代國際倫理及新的普世價值,劉兆玄期許台灣在過程中扮演尖兵及催化劑的角色。

劉兆玄強調,王道不是復古,也不是鼓吹封建八股,而是將傳統古典思維,用現代方式實踐。由王道思維來看,多元制度是用不同層次的人和事,並用不同的設計來實行民主,至今尚未有國家落實這項概念。

在兩岸永續發展上,劉兆玄呼籲兩岸政府應該暫時擱置爭議,共同思考未來,創造有利雙方發展的機會。

劉兆玄同時將王道精神用於釣魚台爭議,他強調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最符合王道精神,倡議已獲國際主流輿論重視。劉兆玄呼籲各界積極透過國際論壇,繼續爭取各方支持倡議,並採取行動,落實資源和平共享的精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