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能源安全说帖出炉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8日电)行政院能源安全与非核家园”说帖今天出炉,经济部下周也将推出Q&A说帖,让民众更清楚核能议题。

政院发言人郑丽文上午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表示,说帖印制1万4000份,将放置行政院各机构,包括各联合服务中心等,让民众免费索取。

能源安全与非核家园”说帖强调,政府将在确保核能安全的前提之下,以稳健态度逐步降低对核能发电的依赖,并积极发展再生能源,朝建立非核家园的终极目标迈进。

说帖分成“确保核安,才有核能”、“稳健减核,逐步非核”、“能源不足,永续落空”、“你我携手,非核家园”等四大主题,阐述政府立场。

说帖并列出7个核能议题Q&A,包括为什么台湾现在不能立即实现非核家园?目前台电电力系统备用容量率偏高,为何没有核四会缺电?真的需要盖核四吗?台湾是否可达成电力零成长?如果能做到节约能源,是否就不需要核四?核四到底安不安全?政府可否直接宣布停建核四?

台湾真的需要盖核四吗?说帖指出,需要。若无核四,台电备用容量率在民国104年后将会偏低,面临分区限电的困境。

政府可否直接宣布停建核四?说帖表示,不行。这样违反预算法并有违宪之虞,对于立法机关通过的预算案,在没有寻求立法院同意,就断然片面宣布停建,将违反行政立法之间的分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