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职优质度 不能只凭数据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7日电)教育部今天公布优质高中职名单,却因不少爆发争议事件学校入选,招致批评,显示优质认证关键在于能否“取信于民”。

教育部要推动十二年国教,必须先让高中职“均优质化”,让每个孩子在住家附近,就能找到合适的学校就读,而不是一窝蜂地挤进“明星学校”。

为此,教育部推动优质高中职认证,透过一连串的评鉴、辅导措施,今天正式公告名单,全国有447校通过认证,通过率达90.12%,其中宜兰、花莲、台东、澎湖、金门,更是全数通过。

然而,优质高中职在认证过程中便备受质疑,教育团体曾指出,教育部原本规定校务评鉴7个项目中,有5项达到80分才算过关,后来却修改成“平均”80分就达标。多任教育部长也多次公开强调,目标是让全国8成的高中职都获得认证,被质疑是“先射箭再画靶”。

另外,今天公布的优质高中职名单,也有部分学校近年发生明显的负面新闻事件,例如窜改学生成绩、集体霸凌、无预警裁撤班级导致学生变“人球”等,教育部都不认为是“重大违规事项”。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副秘书长林金财表示,校务评鉴只看平均分数,一定会有问题。举例来说,7项中“课程”、“学生辅导”2项,是一切办学的基础,也是社会最重视的项目,如果有学校这两项都无法达到80分,很难让人相信它是“优质学校”。

林金财说,有没有达到8成或9成,不该是重点,关键在于优质认证能否“取信于民”,当家长、学生相信学校是优质学校,才会愿意就读,才有可能达到十二年国教就近入学的理想。

不过,这次公布的优质高中职名单,并非一无可取,林金财指出,教育部将认证的结果、学校的优缺点、教师人力素质、学生班级数及人数比例、以及近3年绩优表现等,全部公布上网。对民众来说,绝对是宝贵的参考资料。

“优质与否是家长、学生说的算,不是教育部说的算。”全国家长团体联盟十二年国教办公室执行长谢国清表示优质高中职的认证指标,和一般民众的认知有差距,大家关心的是办学品质和学风。就算9成都优质,人们还是不愿就近入学,根本没有意义。

教育部次长陈益兴强调,优质高中职并不等于“明星高中”,不只是强调升学率,还包括校务经营、校长领导、设备设施、适性辅导等多个面向,经过“绵密”的审核。但如果无法满足社会期待,教育部也会继续努力。

桃园县阳明高中校长林清波认为,优质高中认证对学校有一定助力,以阳明为例,传统排不进前几志愿,但近年在政策引导下,逐渐受到关注,其实教育部公布优质高中职后,压力最大的将是传统的“明星高中”。

教育部盼藉公布优质高中职名单,打破明星学校迷思,出发点绝对正确,但作法上必须更细腻,不能取信于学生或家长,势必落得国教政策与学生权益双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