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優質度 不能只憑數據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優質高中職名單,卻因不少爆發爭議事件學校入選,招致批評,顯示優質認證關鍵在於能否「取信於民」。

教育部要推動十二年國教,必須先讓高中職「均優質化」,讓每個孩子在住家附近,就能找到合適的學校就讀,而不是一窩蜂地擠進「明星學校」。

為此,教育部推動優質高中職認證,透過一連串的評鑑、輔導措施,今天正式公告名單,全國有447校通過認證,通過率達90.12%,其中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更是全數通過。

然而,優質高中職在認證過程中便備受質疑,教育團體曾指出,教育部原本規定校務評鑑7個項目中,有5項達到80分才算過關,後來卻修改成「平均」80分就達標。多任教育部長也多次公開強調,目標是讓全國8成的高中職都獲得認證,被質疑是「先射箭再畫靶」。

另外,今天公布的優質高中職名單,也有部分學校近年發生明顯的負面新聞事件,例如竄改學生成績、集體霸凌、無預警裁撤班級導致學生變「人球」等,教育部都不認為是「重大違規事項」。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林金財表示,校務評鑑只看平均分數,一定會有問題。舉例來說,7項中「課程」、「學生輔導」2項,是一切辦學的基礎,也是社會最重視的項目,如果有學校這兩項都無法達到80分,很難讓人相信它是「優質學校」。

林金財說,有沒有達到8成或9成,不該是重點,關鍵在於優質認證能否「取信於民」,當家長、學生相信學校是優質學校,才會願意就讀,才有可能達到十二年國教就近入學的理想。

不過,這次公布的優質高中職名單,並非一無可取,林金財指出,教育部將認證的結果、學校的優缺點、教師人力素質、學生班級數及人數比例、以及近3年績優表現等,全部公布上網。對民眾來說,絕對是寶貴的參考資料。

「優質與否是家長、學生說的算,不是教育部說的算。」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優質高中職的認證指標,和一般民眾的認知有差距,大家關心的是辦學品質和學風。就算9成都優質,人們還是不願就近入學,根本沒有意義。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強調,優質高中職並不等於「明星高中」,不只是強調升學率,還包括校務經營、校長領導、設備設施、適性輔導等多個面向,經過「綿密」的審核。但如果無法滿足社會期待,教育部也會繼續努力。

桃園縣陽明高中校長林清波認為,優質高中認證對學校有一定助力,以陽明為例,傳統排不進前幾志願,但近年在政策引導下,逐漸受到關注,其實教育部公布優質高中職後,壓力最大的將是傳統的「明星高中」。

教育部盼藉公布優質高中職名單,打破明星學校迷思,出發點絕對正確,但作法上必須更細膩,不能取信於學生或家長,勢必落得國教政策與學生權益雙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