铨叙部草案 18趴改革扩大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1日电)铨叙部今天将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提报考试院,请领一次退休金、兼具新旧年资的公务员,公保养老给付的18趴也要调降。

配合年金改革铨叙部今天向考试院会提出“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公教人员保险法修正草案”、“政务人员退职抚恤条例修正草案”等案。考试院将交由考试院全院审查会讨论,预订还要再开3次审查会全案才会底定,4月底送至立法院。

相较于铨叙部1月底宣示的改革方向,铨叙部今天的修法草案,在退抚基金自提比例、新进公务员第二层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参考公务员座谈时表达意见,铨叙部略有让步。

但调降公务人员18%退休优存利息(俗称18趴)部分,铨叙部今天的草案则扩大改革对象。

铨叙部原本打算以4至5年时间逐年调降18%优惠存款,目标到9%为上限,但民国84年7月1日前退休者及“只领一次退休金的人”,18趴不予变动。铨叙部原估计约有22万名公务人员及政务人员会受这波改革影响。

铨叙部今天报给考试院的草案再增加“84年7月2日以后退休,且兼具新旧年资者(含一次退休金者),公保养老给付优惠存款,逐年调降利率”。铨叙部初步估算,领一次退又兼具新旧年资的退休公务员,约有数千人。

铨叙部草案规定,民国105年仍维持18%利率,106年起开始逐年调降,到民国110年后,以台银一年期定存利率加上7%,并以9%为上限浮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