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不专心 恐更多热量下肚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讯】(中央社纽约17日路透电)根据英国研究报告,坐着看电视、玩游戏或阅读,边吃饭或享用点心,往往会吃进更多的热量,当天稍晚时的情况更是严重。

主要作者利物浦大学学者罗宾逊(Eric Robinson)表示:“部分研究在之前已分别呈现这结果,但从未将证据放在一起分析。”这研究检视过去20多篇研究报告。

罗宾逊表示,不专心吃饭恐怕会多吃50%的热量下肚。

吃饭分心确实会大幅增加热量摄取,但记起前一餐吃了什么有助减少稍后的进食量。

研究人员大致将饮食模式分为“专心”及“分心”两组。前者静静坐着吃,且记下吃了些什么,对照组则是不注意吃什么,也未留意吃进多少。报告刊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报”(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罗宾逊和同僚在科学文献中寻找资料,发现自1997年至2011年所进行的24项研究,符合他们主要标准,研究人员积极追踪研究对象的注意力、记忆及对所吃食物的认知程度。

共同作者希格斯(Suzanne Higgs)研究分析发现,研究对象吃饭专心或分心,在统计上有明显的差别。

吃饭不专心进食量反增约10%,也使一个人在稍后一餐的食量增加25%。

依整体研究结果,作者认为,专心吃饭的技巧可结合减肥饮食疗法,作为加强卡路里计算的选项,诸如研发出手机应用软体,促使人们在吃饭时能更专心及用心。(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