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办头颅案 海量检索云端运算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7日电)警方侦办头颅案,怀疑死者二哥涉案,除了突破心防,能否以庞大影像与车号资料,比对出凶嫌的犯案轨迹,考验新北市警方。

新北市警察局表示,与中华电信建置路口监视摄影机,能辨识“车辆行进轨迹”,串联成歹徒逃亡路线,以利员警以车追人,查缉刑案。

这套系统不但能扩大调阅范围,透过下达特定区域检索条件及云端运算,原需4小时的调阅时间,节省到只要75分钟。

市警局说,“科技防卫城”建置2万3000具路口监录系统,结合情资整合中心扩充系统介面,可提升智慧辨识及搜寻功能,以掌握犯罪车辆移动轨迹。

办案资深刑警今天说,比对死者二哥陈姓男子的车辆行进轨迹,配合陈男行动电话移动轨迹,以“车号、手机追人”才能证实陈男涉入头颅案

从陈男住处的三重,至头颅被发现的嘉义水上,距离遥远,要比对的通联纪录与车辆轨迹庞大,但可利用海量资料(Big Data)的概念,整合2400万笔的监视器等零星、片段资料,分析影像,以云端运算比对。

新北市警方标榜,由电脑运算锁定特定车牌号码“以车追人”,并串联时间,以电子地图呈现犯案路线轨迹,让歹徒无所遁形,且有许多案子因此侦破。

市警局强调,追踪辨识系统让歹徒逃逸路线全都录,新北市共可辨识230个车道,并整合周边宜兰县及桃园县的行车轨迹,这些也都是从三重要前往嘉义的必经路线,以科学系统办案将挑起大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