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辦頭顱案 海量檢索雲端運算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7日電)警方偵辦頭顱案,懷疑死者二哥涉案,除了突破心防,能否以龐大影像與車號資料,比對出凶嫌的犯案軌跡,考驗新北市警方。

新北市警察局表示,與中華電信建置路口監視攝影機,能辨識「車輛行進軌跡」,串聯成歹徒逃亡路線,以利員警以車追人,查緝刑案。

這套系統不但能擴大調閱範圍,透過下達特定區域檢索條件及雲端運算,原需4小時的調閱時間,節省到只要75分鐘。

市警局說,「科技防衛城」建置2萬3000具路口監錄系統,結合情資整合中心擴充系統介面,可提升智慧辨識及搜尋功能,以掌握犯罪車輛移動軌跡。

辦案資深刑警今天說,比對死者二哥陳姓男子的車輛行進軌跡,配合陳男行動電話移動軌跡,以「車號、手機追人」才能證實陳男涉入頭顱案

從陳男住處的三重,至頭顱被發現的嘉義水上,距離遙遠,要比對的通聯紀錄與車輛軌跡龐大,但可利用海量資料(Big Data)的概念,整合2400萬筆的監視器等零星、片段資料,分析影像,以雲端運算比對。

新北市警方標榜,由電腦運算鎖定特定車牌號碼「以車追人」,並串聯時間,以電子地圖呈現犯案路線軌跡,讓歹徒無所遁形,且有許多案子因此偵破。

市警局強調,追蹤辨識系統讓歹徒逃逸路線全都錄,新北市共可辨識230個車道,並整合周邊宜蘭縣及桃園縣的行車軌跡,這些也都是從三重要前往嘉義的必經路線,以科學系統辦案將挑起大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