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爱肝年 推长者健检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5日电)新北市平均每12个人就有1人是因肝病死亡,卫生局推“爱肝年”,呼吁年满65岁民众、或满55岁原住民免费健检

卫生局表示,B型肝炎、C型肝炎感染与肝癌、肝硬化密切相关,8成以上的肝癌、肝硬化个案为病毒带原者。

有别以往,今年推的爱肝筛检,除肝功能(GOT、GPT)检查外,新增B型肝炎表面抗原、C型肝炎抗体筛检,若发现肝功能异常,进一步腹部超音波检查追踪。

其余的健检项目还有尿液检查、生化检查(肌酸酐、血糖、总胆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尿酸、肾丝球过滤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计算)、胸部X光、粪便潜血检查及身心功能评估。

卫生局今天邀马偕医院淡水院区家医科主任黄伟新说明,呼吁满65岁民众、或年满55岁的原住民,持身份证、健保卡及印章,至卫生局及市立联合医院或合约医院,免费健检。

卫生局统计,新北市民国100年死亡人数为1万9582人,其中死于肝病有1554人,也就是说,平均每12个人就有1人是因肝病死亡。

卫生局说,比起正常人,B型肝炎带原者罹患肝癌的概率超过20倍;C型肝炎罹患肝癌的概率约5至10倍;B型肝炎合并C型肝炎,罹患肝癌的概率约40倍以上。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无痛觉神经,不易有疼痛的感觉,肝病不一定会有症状。许多患者常不知自己有肝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