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一村“晒”村妇身份避孕方式遭批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最近,广东省东莞横沥镇村头村计生办作第一季妇检。村里的妇联主任将没有作妇检的妇女详细信息张贴在村委会公告栏里,引起妇女们的尴尬和不安。

据了解,张贴名单讯息包括个人和配偶的姓名、详细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子女数;并且标注结扎、上环或者避孕套等具体节育方式。

13号,《新唐人》记者向东莞横沥镇计划生育办工室询问时,计生办人员张小姐表示,是村头村计生办妇联主任(妇委)以公告方式通知一批十多名还没有“查环”的村民尽快去作妇检。

横沥镇计生办人员张小姐:“可能没有空、上班。那个妇委是新来的,她就是把它公布出去。就是意思她经过的时候提醒一下,没检的记得去检,我们规定要把身份证去掉。那个妇委就把我们内部系统的表格,她原装这样打印贴上去。”

张小姐表示,目前,当地的公告已将村民的身份字号删除。

而在网络上,公布计生资讯本身是不是侵权也再次被提出议论。这件事也凸显大陆一些妇女对于自我保护意志的薄弱。

一向关心妇女议题的大陆知名教授艾晓明向《新唐人》表示,计划生育一直被纳入中共国家管理范围、国家必须控制的任务,一定程度上带有强制性。因此,民众对于一个家庭应该受到保护和尊重的个人隐私观念就非常非常薄弱。

大陆知名教授艾晓明:“因为你的生育,你的子宫是国家管理的对像﹔国家就按照如何实施起来没有障碍、方便实施来考虑的。那么你妇女的生育跟动物的生育没什么两样。当然妇女的隐私就谈不上了。”

几十年来,在中共当局强制性计划生育政策下,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和弊端。艾晓明指出,在大陆,尊重个人的文化不被重视。东莞村头村被引起批评是一件好事。需要从多方面来反思,计划生育的政策和国民权益的保护。

新唐人记者梁欣、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