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一村“曬”村婦身份避孕方式遭批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最近,廣東省東莞橫瀝鎮村頭村計生辦作第一季婦檢。村裡的婦聯主任將沒有作婦檢的婦女詳細信息張貼在村委會公告欄裏,引起婦女們的尷尬和不安。

據了解,張貼名單訊息包括個人和配偶的姓名、詳細的家庭住址、身份證號碼、子女數;並且標注結紮、上環或者避孕套等具體節育方式。

13號,《新唐人》記者向東莞橫瀝鎮計劃生育辦工室詢問時,計生辦人員張小姐表示,是村頭村計生辦婦聯主任(婦委)以公告方式通知一批十多名還沒有「查環」的村民儘快去作婦檢。

橫瀝鎮計生辦人員張小姐:「可能沒有空、上班。那個婦委是新來的,她就是把它公布出去。就是意思她經過的時候提醒一下,沒檢的記得去檢,我們規定要把身份證去掉。那個婦委就把我們內部系統的表格,她原裝這樣打印貼上去。」

張小姐表示,目前,當地的公告已將村民的身份字號刪除。

而在網絡上,公布計生資訊本身是不是侵權也再次被提出議論。這件事也凸顯大陸一些婦女對於自我保護意志的薄弱。

一向關心婦女議題的大陸知名教授艾曉明向《新唐人》表示,計劃生育一直被納入中共國家管理範圍、國家必須控制的任務,一定程度上帶有強制性。因此,民眾對於一個家庭應該受到保護和尊重的個人隱私觀念就非常非常薄弱。

大陸知名教授艾曉明:「因為你的生育,你的子宮是國家管理的對像﹔國家就按照如何實施起來沒有障礙、方便實施來考慮的。那麼你婦女的生育跟動物的生育沒甚麼兩樣。當然婦女的隱私就談不上了。」

幾十年來,在中共當局強制性計劃生育政策下,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和弊端。艾曉明指出,在大陸,尊重個人的文化不被重視。東莞村頭村被引起批評是一件好事。需要從多方面來反思,計劃生育的政策和國民權益的保護。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