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驻美公使:会评估加入TPP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2日专电)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周年,南韩驻美公使Gheewhan Kim表示,南韩刚组成的新政府会密切检视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可能性。

美国与南自由贸易协定(FTA)去年3月15日生效后将满1周年,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今天举办研讨会,邀请曾经参与谈判初期的美国前副贸易代表巴提亚(Karan Bhatia)与南韩驻美公使Kim等专家学者讨论。

美韩FTA是继“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后,美国对外签署涵盖面最广的自由贸易协定。美韩FTA谈判时,在汽车产业项目方面受到很大压力,但美韩FTA完成签署生效后,巴提亚说,现在连在美国生产制造的日本丰田汽车(TOYOTA),都增加出口到南韩市场,这是很有趣的现象。

除日系汽车利用美韩FTA攻占南韩市场外,在南韩投资的“通用大宇”汽车也受益,Gheewhan Kim表示,通用大宇在南韩市场占有率已超过10%以上。

此外,Gheewhan Kim强调,南韩将推动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准备与中国大陆、日本进行自由贸易区谈判,并且与中国大陆进行双边FTA磋商;另外一方面也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即南韩、中国大陆、日本、印度、澳洲、纽西兰与东南亚国协10国进行自由贸易区谈判。

美国主导的TPP谈判目前正热烈进行中,南韩与日本加入TPP谈判动向备受瞩目,Gheewhan Kim强调,南韩目前已经与主要TPP谈判成员国进行双边咨商,但他认为,南韩新政府上台后,会密切检视南韩加入TPP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