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駐美公使:會評估加入TPP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2日專電)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周年,南韓駐美公使Gheewhan Kim表示,南韓剛組成的新政府會密切檢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可能性。

美國與南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3月15日生效後將滿1周年,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舉辦研討會,邀請曾經參與談判初期的美國前副貿易代表巴提亞(Karan Bhatia)與南韓駐美公使Kim等專家學者討論。

美韓FTA是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後,美國對外簽署涵蓋面最廣的自由貿易協定。美韓FTA談判時,在汽車產業項目方面受到很大壓力,但美韓FTA完成簽署生效後,巴提亞說,現在連在美國生產製造的日本豐田汽車(TOYOTA),都增加出口到南韓市場,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除日系汽車利用美韓FTA攻占南韓市場外,在南韓投資的「通用大宇」汽車也受益,Gheewhan Kim表示,通用大宇在南韓市場占有率已超過10%以上。

此外,Gheewhan Kim強調,南韓將推動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目前準備與中國大陸、日本進行自由貿易區談判,並且與中國大陸進行雙邊FTA磋商;另外一方面也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即南韓、中國大陸、日本、印度、澳洲、紐西蘭與東南亞國協10國進行自由貿易區談判。

美國主導的TPP談判目前正熱烈進行中,南韓與日本加入TPP談判動向備受矚目,Gheewhan Kim強調,南韓目前已經與主要TPP談判成員國進行雙邊諮商,但他認為,南韓新政府上台後,會密切檢視南韓加入TPP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