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介绍】《阿嬷的梦中情人》浪漫励志的风华年代

【新唐人2013年3月9日讯】当年台语电影正狂热时人称北投为“台湾好莱坞”。小婕始终不信台语电影曾经那么美好,但阿公总骄傲地说:“我可是当年最红的王牌编剧…”对此小婕始终存疑。小婕失忆症的阿嬷病情日益严重,陷入现实与“梦境”的两茫,并自称是当年巨星万宝龙的太太…终于,阿公说出当年在“台湾好莱坞”,如梦似幻般追逐梦想与爱情的故事…

黑白台语电影在1969年以前,曾经在台湾有过一段狂热的年代,黑白台语片在人们的心目中就等同于“电影”一词,整个六零年代,就是台湾电影史的第一个黄金十年,许多长辈至今都还对当时的盛况历历在目、对当时经典的电影和影星如数家珍,众多“主题曲”更是随时都能朗朗上口,那一个黄金十年带给老一辈观众的感动,就如同今天一样反映在对大明星的狂热、大街小巷对热门主题曲的传唱。这段历史之所以传奇,有一半在于短短的十年内,创造了无数的经典作品和巨星,例如:【旧情绵绵】、【望春风】、【悲情城市】、【少女的祈祷】、【王哥柳哥游台湾】、【孤女的愿望】、【白贼七】、【龙山寺之恋】,演员则有文夏、田清、白兰、何玉华、金玫、金涂、戽斗、柯俊雄、陈秋燕、陈扬、洪一峰、阿匹婆等。

传奇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台语电影轰动和热门的程度,最高纪录的1962年创下单一年度120部的惊人年产量,最炙手可热的演员,甚至同时要轧上8部戏;最当红的剧作家,同时要撰写高达7部的剧本。然而演艺圈传奇的背后,总是上演着潮起潮落的戏码,短时间内创下的高峰,就在晚期制作成本低落造成粗制滥造、彩色电视崛起、政府推行国语化政策的三面夹攻下每况愈下,时至1969年以后已经几乎没有人要看了。而【阿嬷的梦中情人】,就是史上第一部以这段真实台湾历史作背景的电影,以现代人的眼光和所处当代台湾电影环境,回头检视那个曾经盛极一时,又令人唏嘘的一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