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朝核挑衅 安理会通过最严厉制裁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为了回应朝鲜上月进行地下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周四(3月7日)一致通过了新的制裁决议,加强对朝鲜的金融限制,阻止它运送和接收违禁货物。新决议将是联合国对朝鲜实施的第四轮制裁,也将是最严厉的制裁。

经过美国与中国之间为期3周的谈判,安理会终于在周四一致通过了新的制裁决议,进一步限制进出朝鲜的货运,并加强控制与武器相关的资金转移,此外还向制裁“黑名单”中新增了3名个人和两个实体。

决议还明确禁止朝鲜进口一些奢侈品,包括游艇、豪华轿车、跑车和一些首饰。联合国虽然从2006年起就禁止朝鲜进口奢侈品,但对“奢侈品”没有定义。

根据这项决议,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也将有义务防堵与朝鲜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有关的金融服务或货币移转。

决议还对联合国成员国施加了一项约束性的义务:如果与朝鲜的贸易可能助长其核计划或导弹计划,这些国家就有义务不给这些贸易提供公共财政支持。

安理会外交官们说,新制裁是要让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制度更多的与对伊朗的严厉制裁相一致。联合国对伊朗核项目的制裁制度比对朝鲜的更为有效。这就是他们为什么要把对伊朗的制裁作为参照。

这项新决议表达了安理会在朝鲜再进行火箭发射或核试验时,采取进一步重大措施的决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新决议传递出明确的信息,国际社会不容许发展核武器。

尽管此次朝鲜盟友中共和俄罗斯都投了赞成票,但外交官们说,新决议的执行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共的意愿。

新唐人记者 韦青一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