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朝核挑釁 安理會通過最嚴厲制裁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為了回應朝鲜上月進行地下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週四(3月7日)一致通過了新的制裁決議,加強對朝鲜的金融限制,阻止它運送和接收違禁貨物。新決議將是聯合國對朝鲜實施的第四輪制裁,也將是最嚴厲的制裁。

經過美國與中國之間為期3週的談判,安理會終於在週四一致通過了新的制裁決議,進一步限制進出朝鲜的貨運,並加強控制與武器相關的資金轉移,此外還向制裁“黑名單”中新增了3名個人和兩個實體。

決議還明確禁止朝鲜進口一些奢侈品,包括遊艇、豪華轎車、跑車和一些首飾。聯合國雖然從2006年起就禁止朝鲜進口奢侈品,但對“奢侈品”沒有定義。

根據這項決議,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也將有義務防堵與朝鲜核計劃或彈道導彈計劃有關的金融服務或貨幣移轉。

決議還對聯合國成員國施加了一項約束性的義務:如果與朝鲜的貿易可能助長其核計劃或導彈計劃,這些國家就有義務不給這些貿易提供公共財政支持。

安理會外交官們說,新制裁是要讓聯合國對朝鲜的制裁制度更多的與對伊朗的嚴厲制裁相一致。聯合國對伊朗核項目的制裁製度比對朝鲜的更為有效。這就是他們為甚麼要把對伊朗的制裁作為參照。

這項新決議表達了安理會在朝鲜再進行火箭發射或核試驗時,採取進一步重大措施的決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新決議傳遞出明確的信息,國際社會不容許發展核武器。

儘管此次朝鲜盟友中共和俄羅斯都投了贊成票,但外交官們說,新決議的執行情況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共的意願。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