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转行建筑 交大生印尼造屋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5日电)原就读工程的交大生陈思因,因为对建筑设计有兴趣,毅然转念建筑。去年更独自到印尼实习,在当地打造人生中第一间小屋。

陈思因说,大学时念交大电子物理系,但随着接触通识和跨领域选修科目,发现自己对土木系基本设计课程产生浓厚兴趣,“这就是我想要的”,加上工程师就像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自己则喜欢指挥、整合、调度的工作,因此决定继续攻读交通大学建筑研究所学士后组。

有次陈思因无意间在网路看到绿色学校的创建者约翰哈帝(John Hardy)的演讲,对影片中“环境保护、全人教育”的理念深有同感,决定前往曾盖绿色学校的印尼纯竹子建筑公司实习。

陈思因说,该公司网路资讯不多,也未释出征才讯息,但她还是勇敢的投出作品履历,没想到真的收到回音。由于实习期间全数得自费,5个月实习估计得花新台币10万元,因此她也四处筹措经费,幸好最后建筑所大力支持,让她去年得以前往印尼峇里岛圆梦。

首次踏进竹子公司,陈思因说,办公室到处都是竹子模型,可看见材料间相连接的细节与建筑的力量,而该公司虽然帮度假村盖别墅,但却选用当地原始材料,也改变过去大家认为传统竹子又潮湿又冷的既定印象。

实习期间,她从设计初期的构想、画设计图,到手持大美工刀削竹子、弯折竹条、用竹条做模型,及深入竹林采竹子、挑选石头、烤竹子,亲手搭建自己设计的成品,更在当地完成她人生中的第一间冲浪小屋。

陈思因说,这趟实习让她大开眼界,在未现代化、工业化的地域盖房子,代表所有材料都得现场制造,她除了学习建筑工法与技术,也体验建筑计划在地性、经济与创造力三者角力的过程。即将毕业的她,未来打算加入台湾的“义筑”团队,替弱势者盖房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