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轉行建築 交大生印尼造屋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原就讀工程的交大生陳思因,因為對建築設計有興趣,毅然轉念建築。去年更獨自到印尼實習,在當地打造人生中第一間小屋。

陳思因說,大學時念交大電子物理系,但隨著接觸通識和跨領域選修科目,發現自己對土木系基本設計課程產生濃厚興趣,「這就是我想要的」,加上工程師就像機器中的一顆螺絲釘,自己則喜歡指揮、整合、調度的工作,因此決定繼續攻讀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學士後組。

有次陳思因無意間在網路看到綠色學校的創建者約翰哈帝(John Hardy)的演講,對影片中「環境保護、全人教育」的理念深有同感,決定前往曾蓋綠色學校的印尼純竹子建築公司實習。

陳思因說,該公司網路資訊不多,也未釋出徵才訊息,但她還是勇敢的投出作品履歷,沒想到真的收到回音。由於實習期間全數得自費,5個月實習估計得花新台幣10萬元,因此她也四處籌措經費,幸好最後建築所大力支持,讓她去年得以前往印尼峇里島圓夢。

首次踏進竹子公司,陳思因說,辦公室到處都是竹子模型,可看見材料間相連接的細節與建築的力量,而該公司雖然幫度假村蓋別墅,但卻選用當地原始材料,也改變過去大家認為傳統竹子又潮濕又冷的既定印象。

實習期間,她從設計初期的構想、畫設計圖,到手持大美工刀削竹子、彎折竹條、用竹條做模型,及深入竹林採竹子、挑選石頭、烤竹子,親手搭建自己設計的成品,更在當地完成她人生中的第一間衝浪小屋。

陳思因說,這趟實習讓她大開眼界,在未現代化、工業化的地域蓋房子,代表所有材料都得現場製造,她除了學習建築工法與技術,也體驗建築計劃在地性、經濟與創造力三者角力的過程。即將畢業的她,未來打算加入台灣的「義築」團隊,替弱勢者蓋房子。

相關文章
評論